云南男子为挣30元运费非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获刑5年
2018-03-12 22:48:5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通讯员 赵世国 张祎)近日,红河州河口县森林公安局网上追逃九个月的“11·24”非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吴某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落网,至此本案得以告破。目前,吴某已被河口县森林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2016年11月24日,河口县森林公安局在北山高速路口一辆开往昆明的客运汽车上查获三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鼷鹿活体。经查实,发货人段某为挣取30元运费,替货主吴某跑腿,构成非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该案经河口县人民法院审理,判处段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货主吴某在案发后已逃往境外,为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河口县森林公安局随即对吴某展开了网上追逃。2018年3月4日,犯罪嫌疑人吴某从吉隆坡飞抵昆明时,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被检查官兵控制,移交河口县森林公安局处理。至此,“11·24”非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一案得以告破。目前,吴某已被河口县森林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等待吴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新闻助读:

名词解释:鼷鹿,别名小鼷鹿,共38个亚种。体形略比野兔大,体重1.3~2.0kg,体长420~630mm,肩高约200mm,是仅次于蹄兔目成员最小的有蹄类动物,也是鼷鹿科种体型最小的一种。该物种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濒危(EN),属于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国仅有一个亚种分布且仅是本种分布区的边缘,只见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鼷鹿是介于骆驼科与鹿科之间一个珍稀物种,是地球上最小的偶蹄动物,其外形就如马鹿的袖珍版,体形只有兔子般大小,由于其保持了鹿科动物的很多原始特性,因而有着极高的科研价值。鼷鹿还是现有的反刍类有蹄动物中最古老、最原始的种类之一,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