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在盘龙江内洗衣垂钓乱放生 昆明140余起不文明行为被查处
2018-03-12 22:51:1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3月9日至12日,昆明市滇池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五华、盘龙、官渡等五个区,组织80多名执法人员同时出动,对盘龙江全线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经过几天的巡查,共查处洗衣、垂钓等不文明行为140余起,收缴非法捕捞工具60余件。

盘龙江作为“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的清水通道,随着综合整治工程的持续推进,水生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和提升。然而近期由于牛栏江补水工程进行检修,造成盘龙江水位明显下降,一些市民在盘龙江边钓鱼、洗衣物等不文明行为增多。

12日一大早,执法人员到达指定地点汇合后,分成多个行动小组,兵分几路沿盘龙江上段、下段进行了全面巡查。“不能在盘龙江钓鱼,赶紧收杆吧,下次再这样我们就要没收鱼竿了!”当执法人员来到江岸小区河段,便发现河道边站着一名垂钓男子,他手中抬着一根钓竿,正等着鱼上钩。在执法人员的劝说教育下,该名男子收起钓鱼器具离开,并称自己不会再来盘龙江边钓鱼了。

每逢早春,都有不少市民到滇池、入滇河道放生。在霖雨桥河段,就先后有市民带来乌龟,准备放进盘龙江,执法人员赶到后,及时阻止了这两起放生。执法人员介绍说,禁止放生的常见水生物主要包括巴西红耳龟等物种,其适应性强、繁殖快,以小鱼虾和水草为食,在滇池内几乎没有天敌,长时间生长后,对滇池水生生态环境的破坏性极强,不利于滇池土著鱼类的保护和恢复,更影响到滇池水生生物多样性。

在连续几天的执法巡查中,执法人员共在盘龙江全线查处钓鱼、洗衣物等不文明行为140余起,当场销毁渔网2张,收缴非法捕捞工具60余件,从水中捞起共享单车1辆。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