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出最严举措坚决把火种堵在山下林外
2018-03-14 07:28:1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督查,坚决管住野外火源,严格实行封山禁火管理,采取最严厉措施,做到“严禁野外用火,严查进山人员,严堵火灾隐患,严办肇事人员”。

据了解,近期,气温不断攀升,4—6级以上大风天气持续不断,造成林区植被普遍失水、干燥。违规用火屡禁不止,森林火情火灾频发,给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带来较大挑战和困难。根据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截至3月7日,全市共发生森林火情火灾17起,总过火面积157.46公顷。

目前,全市无有效降雨,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当前及今后森林防火工作要全力以赴、真抓实干、严管严控,采取有针对性的、超常规的工作措施,确保安全度过防火期。通知要求,要突出重点区域的火源管理,对自然保护区、重点水源保护区、森林公园、旅游风景名胜区、林区易燃易爆站库、林区重要设施等重要区域,实行重点把守,确保不出问题;严格按照森林防火高火险期管护“三增”要求,增加护林员、增加检查站(卡、哨)、增加巡护时间。实施分片包保巡护,入山道口必须定点定人把守,坚决把火种堵在山下林外;再细化措施,再强化执法,加大巡山堵卡力度,加大检查、巡查、督查的力度和密度,对违反有关规定,擅自在林区野外用火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处罚一起;对智障人员和少年儿童等重点人群实行严密监护,防止失火;加强防火督查,消除火灾隐患。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要组织工作组深入一线明查暗访,重点巡查火源管理、护林人员上岗就位情况、火患排查情况,认真检查扑火队伍、应急物资准备情况,大力查找预防措施落实上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各级值班室要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双人双岗24小时在岗在位,武警森林部队及各级地方专业扑火队要严阵以待,保持高度戒备,靠前就位、集中待命,一旦发生森林火情要一次性调集充足力量采用“牛刀战术、小火大打”,及时、安全、高效地进行处置。各级指挥员要提前、准确预估和判断火场情况,高度重视扑救安全,及时提请增援请求,确保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避免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按照森林火情信息逐级、归口报送要求,发现森林火情,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必须第一时间上报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扑救中及时准确报送火场信息,确保信息联络畅通,杜绝迟报、瞒报、不报及多头上报现象,凡火情信息报送不及时、不准确贻误扑救时机的,将逐级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昆明日报首席记者 李思娴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