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昌宁立木山:古道醉赏映山红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3-14 11:34:56 星期三  来源:云南网

立木山多奇树、奇石,一棵不知名的树、一道坡坎、一块其貌不扬的石头,都可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或娓娓动听的故事。而映山红就长在这条古道两旁,大大小小几百株,开花时间前前后后,花朵颜色深深浅浅,甚为壮观。作为原始古老的乔木树种,褐色的树皮,剥落得左一片右一片,显得斑斑驳驳,饱经沧桑。小枝粗壮,上面被有短毛,叶子又厚又大,有椭圆形、长圆形和倒坡针形等形状,伞形花絮,花的颜色为蔷薇色中并略微带紫的绚丽色彩,花萼为线裂的盘状,上面有小齿状裂纹,雄蕊16枚,极不等长,子房16室,上面也被绒毛。树形古老、花型锦簇、颜色红艳,花落花开见证了古道的繁荣与幕落。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伴着春风,凋谢的花朵飘散下来轻轻浅浅铺满一层,让人不忍轻踏。坐在树下休息片刻,看着铺满落红的古道,仿佛回到马帮时代,哒哒马蹄声由远而至,赶马人迎着晨曦行进在开满映山红的古道中,为文化与经济的交融而不知疲倦地奔走,花朵散落下来从马背划过,有的印在了马蹄印里,有的被马背上的鞍子带走,走出一路繁华。

责任编辑: 杨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