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卖盐场边境检查站第一位女兵侯晓凤 毒品藏多深都逃不过她的一双慧眼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3-15 11:37:19 星期四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 她是临沧市边防支队卖盐场边境检查站自建站以来的第一个女兵,她为此放弃了大学再续读的机会;跟卖盐场曾创造过全省第一名一样,她也是该站查缉毒品量第一的女兵……这就是来自西北的95后女孩侯晓凤当兵4年来的收获。

受到2008年国庆大阅兵军人风姿感染,2014年,当时读大专2年级的她,想当兵的念头油然而生。背着家人悄悄报名,收到武装部发来的短信后才把消息告诉父母,并得到支持,她申请休学两年,背上行囊,穿上军装来到临沧,新兵训练结束后,成为临沧市边防支队卖盐场边境检查站创建以来第一个女兵。

“新兵训练才两个星期,就有点支撑不住,太累了,可能自己熬不下去,加上想家,伤心的泪水止不住的流。班长刘婷婷看出我情绪低落,主动找我谈心交心,做心理疏导,同时在班里开展各种娱乐活动,给我们带来家庭的温暖,才让我走到今天。”侯晓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站长缑海龙介绍,侯晓凤不仅是我们站的第一女兵,当兵快4年,一直把她当作男孩使唤,他她与战友稽查,堵卡,蹲守,查获过大小案件无数次,是个了不起的女孩子;侯晓凤自从来到这个站,不但积极参加“爱民固边”“提高边检服务水平”“三访四见”等活动,种植瓜果蔬菜,喂猪等后勤工作样样精通。

当时准备当兵两年就退伍回去继续学业的侯晓凤,因为不舍,不得不荒废了学业,因为热爱这个特殊的岗位,舍不得脱下身上这身橄榄绿的军装,放弃了重返校园的机会,转为一级士官,继续坚守在艰苦的一线。“我是个幸运的人,以前只有在电影或电视里看到故事就在自己身边发生,“2.09”边境维稳中,大量边民涌入就发生在她眼前,当时心里很害怕,毕竟自己是个女孩子,给父母打电话时报喜不报忧,怕他们担心。到探亲假回到家时才让他们知道。经历了这些事情,使侯晓凤变得更加坚强,同时也锻炼和考验了自己,坚定了一定要留下来继续坚守岗位的决心。

业务上她不断提高自身的查缉技能,全身心、高热情地投入到边防工作中,是边防队伍中一名优秀的边防女卫士!在平凡的查缉岗位上,她与战友们查破了一批又一批毒品案件。用她女兵特有的细心与耐心,为过往旅客提供开水、晕车药等服务措施,同时主动照顾老弱病残,为不方便的旅客提供各种帮助,树立了边防官兵文明、热情、礼貌的良好形象 。

卖盐场边境检查站是缉毒最前沿,侯晓凤同样幸运,刚从新兵连来到该站报到的第二天,她就和战友在一辆快递车上查获毒品,虽然数量不多,但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自己信心满满。随着时间的推移,经常接触毒品,经常会产生头晕,想呕吐和鼻炎严重,导致吃不下饭等,但一想到她们每查获一起毒品案件,人民群众就就多了一份安全时,心里暖暖的,一切不良反应都不怕了。

2017年02月09日,侯晓凤和执勤人员在125界桩至126界桩一线开展流动查缉。他们发现一辆白色轿车,示意该车停下接受检查,没想到该车突然快速朝甘蔗地林里逃窜,侯晓凤与战友立即进行追捕,可惜晚了一步。侯晓凤气愤急了,她们在这蹲守了几天,晚上很晚才回来,早上6点就守在那里,又冷又饿,蚊虫叮咬等困难都克服了,还让犯罪分子轻松逃跑。决不能就这样轻易放弃,此刻,他们又发现 距离他们50米的地方又出现一辆白色越野车,他们立即拦住检查,想不到该车同样调头逃跑未果,被执勤人员拦住,驾驶员停车后心存侥幸心理,想再次企图逃跑,侯晓凤和战友以最快速度将其抓获。

卖盐场边境检查站站长缑海龙说,在这起缉毒案件中,对她们小年轻人没觉察到危险,而对于现场的指挥员来说,后背冒的都是冷汗……这辆白色越野车被截停后,一部分官兵上前控制住嫌疑人,侯晓凤参与的另一队人上车经过很仔细的检查,就是没发现危险违禁品。不一会儿,已被控制的嫌疑人告诉官兵,他想抽支烟,但当官兵给他烟时,他又说他只抽自己车里放的烟……当时的指挥员袁国宝就觉得有些不对劲,按照嫌疑人说的位置他亲自上去搜查,并没有发现香烟,结果却在驾驶位一侧的物品箱内发现了一支已经上了膛的枪,如果是按照嫌疑人的意图,让他跟随去拿东西,那后果就不堪设想!在这起案件中,当场从车左侧门储物槽内查获手枪一支,毒品可疑物33块,标有“绿色迷你卷纸”字样纸盒包裹里毒品可疑物1袋。

经过第二次才发现嫌疑人枪支的“意外”,参与该案的官兵知道后都感到后怕。来之不易的收获,几天的努力没白费,但侯晓凤善于在学习中总结经验教训。为了这次行动自己几天没睡好吃好,行动结束后她也没睡好,太悬了,当时要不是大家齐心协力,加上经验丰富的队友一起,对于武装贩毒的危险大家都能意识到,这次经验教训就给后来的侯晓凤“火眼金金”打下基础。最终不让犯罪分子逃出法网,再苦和再累她都能坚持。就这样,侯晓凤以过人的意志、超凡的魄力、优良的作风投入到部队生活中,认真学习查缉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查缉技能。

“纤瘦而不娇,平凡而不简单,文静却拼命。”这位年轻的缉毒女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边防军人的使命与担当。目前,全站有4位女兵,但侯晓凤参与查获各类毒品案70余起,缴毒120余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人,先后获评“优秀士兵”“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荣立二、三等功各1次。缴获毒品量女兵中第一。

春城晚报记者 刘自学 通讯员 贺玲 张涛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唐莉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