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零添加”之二】“纯天然、零添加”宣传靠谱吗?
律师:生产者应如实提供标签内容
2018-03-15 18:51: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黎鸿凯)“纯天然、零化学添加”,已经成为市面上越来越多食品标榜健康安全的标签,以此宣传来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需求,从而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那么,“纯天然、零添加”这种说法真的靠谱吗?3月15日,业内律师在接受云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食品生产者应如实提供标签内容,消费者应多关注食品成分、添加剂等标签,通过标签内容来判断商品是否属于符合国家安全要求的食品,从而买到真正健康的食品。

“纯天然、零添加”不等于安全健康 虚假广告要被重罚

“广告语所说的‘纯天然、零添加’的食品并不等于就是安全健康的。”云南八谦律师事务所律师姜鹏认为,所谓的“纯天然、零添加”仅是商家制造的概念,没有任何的检验和认证的支持,对于食品安全并无实质意义。更重要的是,“纯天然、零添加”不等于健康,因为某些纯天然的食品恰恰对人体具有危害,相反适量加入部分添加剂还可以有助于降低此类食品对人体的危害。

那么,企业将“纯天然、零添加”作为产品的卖点宣传,是否违法呢?国浩律师(昆明)事务所吕江表示,因为目前确实存在一些产品是通过提取使用植物元素达到一些化学添加剂的作用,如果原材料及生产过程中物品采用纯天然,未添加化学试剂(进行备案的材料明确),进行“纯天然、零化学添加”的广告宣传并没有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但是如果实际并不是“纯天然未添加”的,广告中却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就构成了虚假广告。

根据《广告法》相关规定,发布虚假广告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责令广告主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处广告费用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值得注意的是,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违反相关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其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

食品生产者应如实提供添加剂等标签 供消费者了解真实情况

据媒体报道,某知名品牌马铃薯膨化食品曾因产品外包装内容涉及虚假宣传被处罚。根据相关规定,当产品反式脂肪酸含量为0.3g/100g时,可标注为“含量为0”,但即便标注“含量为0”,事实也未必完全没有反式脂肪酸。而其在自身广告中却使用了“100%不含反式脂肪酸、还能瘦身”等误导消费者词语,故而被工商部门处以5万元罚款。

姜鹏律师还介绍,我国《食品安全法》中对食品成份的公示做出了明确要求,预包装食品的包装上应当有标签。标签应当标明“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在国家标准中的通用名称”、生产许可证编号等。食品添加剂应当有标签、说明书和包装,以及添加剂的使用范围、用量、使用方法,并在标签上载明“食品添加剂”字样,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因未在标签上如实写名食品成分、添加剂等被行政机关处罚的案例比比皆是。”姜鹏表示,食品的生产者应如实提供食品的成分、添加剂、配料表等作为标签内容,而不得以“纯天然、零添加”等字眼误导消费者。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