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越冬海鸥“增肥”后陆续离昆 披上“黑色婚纱”回迁繁殖
发布时间 2018-03-16 17:11:28 星期五  来源:云南网
播放次数:1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黎鸿凯)进入三月中旬,四万余只在昆明越冬的海鸥已经开始陆续回迁。鸟类专家称多数海鸥已经完成“增肥”并披上了“黑色婚纱”,呼吁市民继续喂食,为海鸥回迁繁殖提供能量。

“每年海鸥来我们就开始卖鸥粮,再过十来天海鸥走了我们也就收摊了。按照以往的经验,每年农历三月三之后就看不到海鸥了。”3月15日,在海埂大坝上卖鸥粮的张大姐说。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海埂大坝附近水域虽只剩数百只海鸥逗留,但大坝上仍有不少游人停留喂鸥,和海鸥合影留念。

昆明市鸟类协会资深理事杨明介绍,据昆明市林业局和昆明鸟类协会工作人员在海埂大坝、翠湖等24个区域62个海鸥栖息点同步统计,今年到滇池流域越冬的海鸥总数约为40500只。入春以来随着昆明的日照增强,海鸥的生殖系统不断发育,头部变黑就是海鸥性成熟的外在表现,这被鸟类专家生动地描述为“穿上黑色的婚纱”。

“今年海鸥被伤事件少有发生,说明市民和游客爱鸥护鸥的意识得到不断提高,相关部门管理到位。在海鸥离开昆明之前,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喂鸥,给老朋友饯行。”杨明还说,根据多年观测和抽样,在昆明越冬的海鸥储存脂肪后体重一般都会有所增加,“增肥”能够为回迁和繁殖储备能量。每年三月中旬到四月上旬,海鸥陆续离昆回迁,到5-8月陆续进入繁殖期。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