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位“云南力量”入围 云南十大新闻人物下周进行网络投票
2018-03-17 07:20:3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为寻找2017年温暖和震撼着我们的那一股力量,春节前夕,春城晚报云南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正式启动。经过两个多月的征集推荐,来自各个行业的数百人推荐了他们心目中的“云南力量”参评。经过初选,24位代表2017年昆滇大地精神与气质的人物成为候选人,他们中有祖籍东川的著名演员张丰毅;也有彭金辉、季维智、韩占文等代表着2017年云南“智慧力量”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院士等;当然,还有着来自草根的青春力量王亚、王加勇、快递小哥等,更有着来自体育界、演艺界的各种“力量”。今日,本报的新闻人物展示正式结束,下周将启动为期一个月的网络投票,最终得票前15名的候选人可进入专家评审阶段。

蒋彪

云南力量·专业的力量

“10·5”湄公河惨案、“3·01”暴恐案,不过是他从警30年中,侦破各类大要刑事案件2000余起中的几个代表而已。刑警蒋彪,男,1967年5月18日出生,现年50岁的他,在刑侦战线待了30年,是名不折不扣的老侦查员。

2017年9月22日,“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评选结果正式揭晓。被誉为“审讯专家”的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蒋彪当选全国公安百佳刑警。

“10·5”湄公河惨案,是他职业生涯中的一大挑战。2011年10月5日在湄公河金三角泰国水域,中国的“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货船被武装劫持,13名中国船员被杀。经多方努力,2012年4月盘踞在湄公河金三角散布岛的糯康及其手下先后被警方抓获。2012年9月糯康团伙主要涉案主犯转押昆明,蒋彪成为3号人物依莱的主审。

虽然已经过去了多年,现如今回想起来,幸运的同时也背负着巨大的压力。“要是审不出,我无法对国家和受害者家属交代。”蒋彪回忆道。

经反复分析判断,制定针对性审讯策略,经过近40多天的较量,依莱认罪伏法。此审撕开了“10·5”湄公河惨案的突破口,为后期案件的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依莱不知道的是,蒋彪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刑警,他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大要刑事案件2000余起,亲手抓获并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200余人。

云南老兵

关怀计划项目办

云南力量·团队的力量

“入冬以来,我们志愿者很忙,心也很疼。”2010年,正值抗战胜利65周年,65岁的周德蓉开始做抗战老兵志愿者,如今她已不再孤身一人,而是有了一个志愿者团队——云南老兵关怀计划项目办,周德蓉成为这个团队的负责人。

这支队伍人数最多时超过了100人,如今可随叫随到的固定成员就有50多人。

他们基本都是退休人员,平均年龄在55岁,年龄最大者已经74岁了。就是这群已经步入老年的志愿者们,将照顾老兵当做自己的使命。

这群已经做了爷爷奶奶的人,却定期值班,定期问候老兵,只要知道老兵生病了,一定要到家里和医院去看望。

2016年,云南老兵关怀计划项目办送别了41位抗战老兵,截至2017年12月5日,他们又送别了22位老兵。

于是,他们这群不年轻的志愿者想做得更多,2015年,他们为老兵出书——《中国面孔 抗战老兵》,2016年,他们为36对老兵拍钻石婚、金婚纪念照,2017年,他们出老兵挂历。

时间紧迫,老兵日渐凋零,志愿者们年龄也越来越大,但把老兵视为亲人,尊重老兵看望老兵,他们却并未因任何原因而松懈。

云南老兵关怀计划项目办的志愿者们,选择了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无论酷暑严寒都做得相当投入相当认真,“老兵代表着历史,我们尊重历史。”他们说。

方斌

云南力量·青春的力量

2017年11月20日下午,快递小哥方斌在新闻路送快递时连货带车被盗,在报警之后,方斌第一时间与公司取得联系,并主动打电话给收件人。

让方斌感到最无法面对的还是原本当天可以收到快件的客户。“我们老板和同事帮我打电话核实丢失的快件价值多少,我不敢打,我很害怕不知道怎么说,因为东西在我手里丢了。”

然而,这个小伙子一边瞒着家人,一边选择负责,“我会承担责任,因为是我的疏忽。”

经春城晚报报道后,不少网友为方斌打气,有网友询问方斌的联系方式,希望给予他帮助。还有一些熟悉方斌的客户愿意给他更多的快递费帮助方斌,但被方斌拒绝了。

在报道第二天,热心企业决定送方斌一辆电动车,以解其燃眉之急。遭到损失的方斌第一时间想的却是拒绝捐赠,用购买的方式将电动车买下来。

一位旁观的女士说,最让她感动的是方斌的态度,“他非常阳光,他是失主是受害者,但我没有看到他的怨气。”

所幸警方很快破案,嫌疑人落网,方斌的大部分货物以及电动车都被寻回,其损失已降低到最少,而这时,方斌又做出了一项决定——将新收到的电动车回馈给社会。

最初,这只是一件普通的盗窃事件,但随着事件的发展,不断有爱心人士加入,使之成为寒冬中的一抹暖阳。

王加勇

云南力量·勇敢的力量

2017年6月5日凌晨,一名女子从昆明桃源街口的盘龙江岸边跳入水中轻生,22岁的贵州小伙王加勇奋不顾身跳入江中救人。体力透支后,王加勇还未等到救援人员的到来,就沉入水中,不见了踪影。

报警后,消防官兵和民警到达现场紧急救援,对落水人员进行全力搜救。民警了解到,当时下水营救的共有2人,其中一人就是王加勇。救援人员施救后,其中一名救人者余自达获救上岸,但王加勇仍然没找到。直到2017年6月8日上午8时左右,官渡区六甲派出所接群众报警,才在六甲医院旁河道内找到王加勇的尸体。最终女子获救,但王加勇终因体力不支被湍急的江水吞噬,再也没有醒来。

在亲人、邻居们眼中,王加勇从小就是听话懂事、爱帮人做事的孩子,听说他奋不顾身跳江救人,都没有觉得意外,只是不幸遇难,大家心里难受,感到惋惜。

王加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新时期青年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诠释了当代青年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的高尚品质,当他人处于危难时,他挺身而出,救他人于危难之中。他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气概,诠释了什么叫正义。

(统筹 李荣 采写 本报记者 连惠玲 何瑾 刘嘉)

 

责任编辑: 孙重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