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云南省甘蔗种植收获机械化程度提升
2018-03-17 07:27:2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陇川县城子镇弄璋村糖料甘蔗双高基地,伴随着隆隆的机器声,一台大型甘蔗收割机正把一排排甘蔗剪断、切成短节,继而送上卡车。云南甘蔗机械化推进会暨机械化技术研讨会上的机械化收获现场作业,让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名参会代表赞叹不已。

我省产蔗量和产糖量居全国第二,但80%的蔗区分布在旱坡地,较高的劳动力成本制约着云蔗发展。据专家测算,每年全省仅砍工、种植两项就需人工成本33亿元,而采用机械化作业,种植、收获等环节,节本增效可达30%至50%。

近年来,省农科院甘蔗研究所机械化研发团队针对云南蔗区全程机械化生产需求,在国家系列项目的支持下,联合制糖企业、农机企业开展联合攻关。引进一批国内外先进的甘蔗作业机械到云南进行试验示范应用;成功研发出一批适宜云南山地作业的甘蔗机械;研究形成了甘蔗全程农业机械化的配套农艺耕作技术,并以勐海和陇川为核心试点万亩甘蔗全程机械化应用。同时,以现有科研基地为基础,甘蔗所建立1000亩甘蔗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配置覆盖甘蔗整地、种植、中耕管理、收获等主要环节的甘蔗机具,获得一批甘蔗机械化方面的知识产权,其中申请专利10项,授权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1项,出版专著1部。开展的试验示范带动了全省甘蔗机械化发展,降低了蔗糖产业的劳动力成本,提升了蔗糖产业核心竞争力。

此外,通过卫星遥感对全省蔗区耕地进行调查,甘蔗所总结摸索3种云南蔗区甘蔗机械化发展模式推广应用。即在地势平坦的德宏、西双版纳蔗区发展大型机械化作业;在地势平缓、连片面积较大的耿马等蔗区发展中等规模机械化作业;其他蔗区主要以中小型甘蔗全程机械化发展为主。

去年,全省实现机耕面积210.27万亩、机械化种植面积13.57万亩、机械化中耕管理面积83.78万亩、机收面积0.48万亩,宿根甘蔗低铲蔸面积297.53万亩。随着技术的研发和示范推广,机械化受到了制糖企业和蔗农欢迎。(记者 陈云芬)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