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王洁 用追求真相的心办好每一起案件
2018-03-19 07:46:0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人物档案

 王洁,女,汉族,1982年7月18日出生,硕士研究生,官渡检察院公诉部门简类案件办案组独任检察官。

 学过法医、干过保险,但王洁始终觉得自己应该是一名伸张正义的检察官。坚守多年,怀着对法律的热爱与执着,她终于坐上了自己梦想的公诉席。2017年4月,官渡区人民检察院对司法改革岗位调整后,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入额检察官,王洁敢于直面困难,勇担重任,独自承担了全院的简类公诉案件,成为全省检察系统办案较多的公诉人。

 成长 从小骨子里就有一身正气

 初见王洁,第一印象是典型的山东女汉子,性格直爽,热情奔放。

 作为一名“80后”检察官,上世纪八十年代一部叫《火凤凰》电视剧里面郑裕玲饰演的律师形象,让当年才四五岁的王洁萌生向往,她希望自己长大后成为一名雄辩滔滔的大律师,锄强扶弱。

 成长的岁月里,王洁为了梦想一直努力学习,但填报高考志愿时,母亲却并不希望她学法律,从小独立自主的她第一次违背了自己的意愿,为了不让母亲担心,她报考了中山医科大学法医学专业。但学医期间,内心对深爱的法律依旧难以割舍,大四时,多次谈心后,母亲终于答应王洁改变专业。但就在大五毕业那年,她准备在家专心复习报考法律硕士时,母亲在她生日那天确诊罹患乳腺癌。那一刻,她的天塌了,但她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擦干眼泪,用爱陪伴母亲鼓励母亲积极治疗。

 在之后的5年里,王洁的母亲经历了大大小小5次手术,长达两年的放化疗治疗,都是王洁不眠不休陪伴在榻前。面对生死时,王洁恼恨自己没有按部就班地完成法医专业就业,因为继续法律硕士的学习没有为母亲创造更好的治疗环境。她祈求老天能用她的寿命换母亲多活一天,她不要梦想了,什么都不求,只求母亲别离开她。然而,王洁的母亲最终还是走了,那时王洁已经被官渡区检察院录取了。

 料理完母亲的后事,王洁就到单位报到了,那一刻,她对自己说,“老天带走了我最爱的人,下半生我将视梦想为挚爱。”

 接触过王洁的当事人都知道,案子在她手里就放心了;狡猾的嫌疑人也知道,在王洁面前多说无益,她骨子里的一身正气不但震慑了嫌疑人,感动了当事人,也感染了同行,赢得了辩护人的尊重。多年来,经她提起公诉的犯罪嫌疑人几乎都能够认罪伏法,经她办理的1200多件案件,更是无一被害方缠访缠诉。

 公诉 她灵活应变从不墨守成规

 作为一名公诉人,王洁从不墨守成规照本宣科,而是沉着冷静,灵活应变。

 2011年11月底,她受理了第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3名被告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但被告人陶某某、张某二人从未承认参与伤害死者。

 不冤枉一个好人,不放过一个坏人。她抓紧时间认真分析每一份证据,亲自去查看现场,与办案民警再次询问现场证人、核对辨认内容,直至内心确认第三名被告人刘某及证人所述属实时,她才坚定地提出了起诉意见。庭审中,陶某某与张某仍然避重就轻,庭审难度可想而知。

 但王洁毫不胆怯,在开庭前就仔细分析过3名被告人的犯罪心理,预估了他们可能采取的辩解方式及当庭的心理反复,从讯问、质证环节环环相扣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公诉方案。

 事前做足准备,庭审过程一切如王洁预期发展,直至质证环节结束,案件事实已经清晰可辨,张某已当庭认罪,并与刘某共同指认了陶某某,可陶某某还是拒不承认。面对被告人的负隅顽抗,王洁灵机一变,及时调整公诉方案。

 最终,3名被告人均因犯故意杀害罪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且均未提出上诉。

 创新 变被动受案为主动收案

 从检仅6年,王洁办案快,思路清晰,反应灵敏,善于化解困境,能够将被动工作变为主动作为。

 2015年,官渡区检察院在全省检察系统首开先河,创新性地将公诉案件进行繁简分流。2017年4月,该院对司法改革岗位调整后,王洁勇挑重担,独自承担了全院的简类公诉案件,仅三个季度就办理了543件,全年办理594件刑事案件,分流了全院近1/3的公诉案件,并超额完成了八项指标等工作,引导参与侦查实验,撰写调研文章。期间,她还承担了2017年官渡区检察院速裁程序案件试行工作,联合辖区各交警大队、区司法局、区法院,成功完成了官渡区“认罪认罚案件速裁程序”第一阶段的试行工作,并进一步推动了昆明市交警支队速裁程序案件的启动工作。

 由于侦查与审查工作的角度不同,当侦查机关移送的部分案件证据不充分时,就需要退回补充侦查。退侦率高不仅影响办案效率,还会间接影响案件当事人权益。对此,她始终严把案件质量关,坚持从源头监督解决,直面退侦率高的问题。2017年4月至8月期间,通过多次直接与经办民警、审核专员面对面交流以及检察长亲自带队研讨交流的方式,对侦查行为事先做出明确指引,她有效地将原来的被动退回变为预防退回补充侦查,对既往一直存在的一类问题几乎达到了零退侦率。

 为了有利于速裁程序案件的办理,提前规划办案节奏,她积极与交警部门建立提前告知、集中、轮流送案的模式,将被动受案变为主动收案。这一举措有效解决了不同时段的办案要求,提高了办案效率,创造了两周内办结61件的纪录。

 办案 以事实为基础以法律为准绳

 办理案件时,王洁善于引导侦查,以查明案件事实为办案基础。2012年,在办理涂某某等3人盗窃案过程中,通过引导侦查机关在案发地周围张贴告示的形式,迅速查找到另一辆被盗电动车的失主,进而成功追诉一起遗漏的犯罪事实。

 为寻求案件事实真相,她还不止一次到案发现场启动侦查实验。2017年,由她指导参与的3次侦查实验均在证实案件事实上起到了重要作用,并据此对嫌疑人分别做出了存疑不起诉,移送审查起诉,加重量刑档等决定。在王洁看来,简类案件虽然事实相对清楚,但在量刑情节的认定上也需要像繁类案件一样精细办理。

 多年来,王洁始终以一颗平常心,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置身案内“吃透”案情,置身法律天平权衡,立足当事人角度思索,力求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发现案件之外的一些问题,她也常常提出检察建议。王洁办案不怕得罪人,她说,选择这份职业,在乎的是职业的荣誉感,追求的是梦想。

 经常加班让王洁无暇顾及家庭,她已经记不清儿子是什么时候能够跑到自己面前的,她只记得有一天儿子贴贴自己的脸说,妈妈上班好累。那时,王洁的内心翻滚着热泪,她曾多次对自己说,明年一定不再加班。但面对巨大的办案量,她依旧天天加班……王洁终于累倒了,可在医院输完液,她又立马赶回单位。在确诊感染流感后,她一边愧对家人,一边输着液向上级法院请示,在得知上级法院支持抗诉意见时,她欣喜得又忘了自己是个病人。

 王洁就是这样,爱着公诉、挂着公诉、难舍公诉,用行动践行着对法律的信仰,为检察事业发光发热。

(记者 熊波 文 龙宇丹 摄)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