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冷暖人间
浙江“警营记者”年撰稿40余万字 记录公安侠骨柔情
2018-03-21 17: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浙江“警营记者”年撰稿40余万字记录公安侠骨柔情 

徐斌翔工作图 长兴公安供图

中新网湖州3月21日电(记者 胡丰盛 实习生 郭文锐 通讯员 徐娅莉张文宝)在一年的时间里,撰写各类新闻稿件共计40余万字,报送录用国家、省、市媒体320余篇,编辑微信推送消息900余条,阅读量超800万人次……记录的文字甚至可以出两本书,这便是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办公室辅警徐斌翔365天内的工作量。

今年32岁的徐斌翔已经在长兴公安局工作了四个年头,新闻采访、微信编辑、摄影摄像,一人身兼数职,却都交出了出色的答卷。

微信小编的取经之路

刚入职时,一切可没有那么顺利。2014年4月,长兴县公安局正式注册开通了“长兴公安”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负责人正是徐斌翔,这可让他发起了愁,没有接触过微信编辑的他完完全全是个小白。

既然负责,就要做好,面对只有不到1000粉丝量的公众号,徐斌翔开始苦心研究如何增粉,扩大传播范围和影响力。文章标题、内容、排版,每一项都是重点,每天晚上下班后,徐斌翔就向其他官微编辑人员“拜师学艺”。

打开徐斌翔的手机微信,竟然有多达360个订阅公众号,他说,订阅这些公众号平时就可以多学习一下长处,看他们如何运营。

如今“长兴公安”微信号在长兴已是拥有30万粉丝的第一“大号”,影响力稳居浙江省公安政务微信排行榜前十位,最好成绩名列第三!粉丝数从一千到30万,徐斌翔功不可没。

除了记录日常工作外,徐斌翔还根据不同热点策划了很多系列主题报道和活动,《春节派发年历》、《三八·女警特刊》、《五四·我的青春我做主》等内容,均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与转发。

和警员一起冲向第一线

2017年6月20日中午,徐斌翔接到一次随警作战任务。作战对象是一个特大贩毒团伙,鉴于毒贩身上可能携带枪支,危险度极高,为此还出动了市县两级防爆特警。

“子弹可不长眼睛,大家一定要小心”。同车的领导再三叮嘱,让大家注意自身安全。徐斌翔说:“虽然穿上了防弹衣,但心里还是没有底,为了获得第一手现场素材拼死也得上了。”好在有惊无险,在苏浙收费站成功拦截毒贩车辆,几名毒贩束手就擒,并未激烈反抗。

G20安保期间,为了全程及时宣传报道长兴公安各项安保工作,将广大公安干警最真实、最敬业、最感人的一面呈现在市民面前。徐斌翔主动请缨,他跑遍了长兴安保阵地的每个现场;拨打了数百个电话;发送了上千条信息;准确无误地摸清每一位前线参战人员的个人事迹,出色地完成了系列人物《好警记》的策划报道。

“工作就是我的大部分生活”

在家人眼中,徐斌翔似乎总是不着家,晚饭也是在食堂解决的。徐斌翔的母亲说道:“我有时在家里烧了好菜等他回家吃饭,他总是说‘就快好了’,但迟迟见不到他人回来。饭菜总是冷了又热、热了又冷,最后菜也冷了,心也凉了……”

说起家人,徐斌翔无奈又愧疚,他说:“老婆现在身怀六甲,感觉很对不起她,经常加班很晚回家,还要影响她休息;母亲年事已高,我却不能常伴左右,照顾周全……”

“工作就是我的大部分生活。”徐斌翔坦诚道,工作压力很大,也曾想过放弃,但是再看看公安警员常年奔波前线,心里满怀敬仰,压力也就变成了动力。(完)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