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洗车受欢迎 传统洗车场有点愁
2018-03-22 07:43:5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昨日,在呈贡某加油站出口,一些车主选择共享洗车。

  昨日,位于呈贡高铁南站附近的一加油站出口处,4辆车整齐地停放在一起,这些车旁边便是共享洗车设施。正在洗车的张先生和妻子共同配合,一人选择洗车模式,一人冲水。“刚刚加完油看见这里可以自助洗车,就过来看看,冲洗完全车后,现在显示的价格是4元,估计全部洗完在10元左右,比洗车场每次25元便宜多了。”张先生说。事实上,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近段时间以来,许多加油站都出现了共享洗车设施,手机扫码后便能完成支付。记者走访发现,共享洗车出现后部分车主提高了洗车频率,到传统洗车场洗车频率则有所降低。

  交叉洗车成部分市民新选择

  “节省一点6元就能洗一次车,比洗车场便宜多了。”第一次尝试了共享洗车后的李虹洁说,自买车以来,车都是在传统洗车场洗,算下来,每月洗车费要一百多元。“相比共享洗车,传统洗车场洗车时内部也会清洗,但更多时候内部没必要清洗。”

  记者走访发现,市面上洗车场的价格平均20元起,有的要60元甚至更高。对比后,部分市民选择交叉洗车,既节省费用,又保证车辆干净整洁。开车10多年的市民尚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坦言,自己洗车已经“洗”出了经验。“10年前刚买车的时候,都是提水到院子里洗,洗车费用可以忽略。5年前搬家后车辆都停地下停车场,自己洗车不那么方便。近一年多来,车都是去洗车场洗,每年的洗车费用约1000元。”听朋友说部分加油站可以自助洗车,尚先生便尝试了一次,花费8元。从那时起,共享洗车成了他主要的方式。“当然也不是都在共享洗车点洗,隔一段时间还是会去洗车场,清理车辆内部灰尘。”他说,这种交叉的方式每月可节省50多元洗车费。

  一些传统洗车场客户到店频率降低

  刘先生上班经常经过滇缅大道,知道附近有一个共享洗车点后,他增加了洗车频率。“我很爱惜自己的车,以前平均每周都要去洗车场洗一次,每次洗车其实也只是为了冲洗灰尘,并不划算。现在在共享洗车点洗车平均两周3次左右,每次费用控制在6元以内。算下来,3次还没有在洗车场洗1次的价格高。”

  车主洗车频率增加了,但传统洗车场的车辆却有所减少。“近一个多月来,每天上班明显觉得停放的车辆变少了。”位于西山区黑林铺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女性工作人员认为,洗车车辆的减少与共享洗车设施的出现有一定关系。对于她所说的,位于兴苑路的某汽车服务连锁工作人员表示认同,“我们也是最近才知道共享洗车设施,可能受这个影响,许多老客户来洗车的频率明显降低了,以前一周洗一次,现在可能两周或三周才来一次。”该工作人员表示,共享洗车目前还处于体验期,有的车主还不知道有这种方式,并且部分经常洗车的车主可能是因为洗车点刚好在家附近,因此现在看来对洗车场生意的总体影响不大。但随着其知晓率的提高和站点的增加,后期影响可能会增大。

    记者 张怡(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