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武定“警务助理”发了一条微信消息 民警上门为孤寡老人补录户口
2018-03-22 12:32: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黎鸿凯)“你好,我想问一下,我们社区木果甸村有一个五保户到现在都没有户口,他什么待遇也享受不了,要怎样为他办理户口?”近日,武定县公安局狮山派出所一名“警务助理”在当地警务微信群内一声“吆喝”,民警就上门为孤寡老人办理了户口补录,随后还开启了一场爱心接力。

据了解,狮山派出所旧城社区警务助理李建瑛近日在木果甸村走访时了解到,该村84岁的黄大爷双腿残疾,膝下无儿无女,属“五保户”。但是,老人因为没有户口、也没有二代身份证,就无法享受国家合作医疗、养老、低保等惠民政策。得知此事后,李建瑛就在狮山派出所警务微信群内发言,希望警方为老人办理户口补录。

狮山派出所了解相关情况后,户籍室和大新桥警务室民警迅速联动,商定特事特办,尽快为老人办理补录户口。3月20日一大早,民警就来到黄大爷家中,为他采集照片,结合户籍室翻阅的原始户籍材料完成询问调查笔录,填写户口补录审批表拿到社区盖章,出具社区民警调查证明,然后迅速交由户籍民警办理补录手续。

走访过程中,民警了解到老人因无户口等问题未享受到低保,平日独居在村集体公房内,生活主要靠政府救济和村邻帮助,加之年老失明,腿脚不便,生活极其困难。警务室民警详细了解来他的身体状况和饮食起居情况,并承诺会以“警务助理”为纽带,联合村干部和社区干部,关注老人的生活和健康状况,并尽快为老人送来户口册和身份证,力所能及地为老人提供帮助。随后,派出所还向当地民政所申请了棉被等救助物资,热心民警自行出资购买了生活用品送到老人手中,并叮嘱他要保护好身体,安享晚年。

记者了解到,2017年1月起,武定县公安局狮山派出所在辖区7个社区、12个村委会各聘用了一名人熟地熟情况熟、热爱综治维稳工作的社区(村委会)干部兼任“警务助理”,并完善了警务助理管理暨绩效考核办法,建立了警务助理微信群,切实加强警务沟通,密切警民联系,延伸公安管理、服务群众工作触角,夯实社区基础工作。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