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林下经济产值达35亿元 卧云山上种有世界最大最香茶花
2018-03-23 08:29:15   来源:昆明信息港
分享至:

潘茂野趣森林庄园:赏花摘果吃野味 房车露营户外拓展全都有

与黄文仲老先生一样,安宁潘茂野趣森林庄园负责人潘为奇也扎根荒山20多年,在安宁禄脿街道上禄脿开垦荒山造林绿化。站在天台向远方眺望,近处成片的果林花朵绽放,远处林带高低不同,绿色深浅不定,那些望得见、望不见的地方,生长着苹果、梨、板栗、核桃、花椒……20多年前,同样的地方能看见的只是连片的荒山,以及随风四散的尘土。

昆明林下经济产值达35亿元 卧云山上种有世界最大最香茶花潘茂森林庄园一隅。记者孙红亮/摄

潘为奇出生在昭通,为了摆脱贫困,20多年前他将80多万元积蓄投进这片土地,租用50年,把昔日的荒山改为经济果木林带。多年来兄弟姊妹相互扶持,逐渐形成了集特色经济果木种植和特种经济野生动物养殖为基础,以休闲度假、林果采摘、餐饮住宿、房车露营、麂子鸵鸟等野生动物驯养观赏、户外拓展等活动为主题的森林庄园。

昆明林下经济产值达35亿元 卧云山上种有世界最大最香茶花房车基地。记者孙红亮/摄

据介绍,公司的基地分为水果采摘园区、干果采摘园区,特种经济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区,特种经济野生动物和畜禽类动物观赏园区、休闲垂钓区、餐饮接待服务区、板栗林地内林下养殖示范区。基地现种植有苹果、板栗、梨和花椒等经济果木共计46390余株,其中已丰产的早、中、晚熟苹果28000余株,有30余个品种,7-11月可以采摘鲜果。苹果具有香、脆、甜、皮薄、汁多等特点,板栗富含钙、铁、果糖、淀粉、蛋白质、脂肪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二者已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公司饲养的特种经济野生动物,包括梅花鹿、麂子、豪猪、竹鼠、果子狸、野猪、野鸡、斑鸠、孔雀、鸵鸟、鹧鸪、野鸭、大雁等数十种10000余只。其中果子狸、豪猪、竹鼠种源也达到1000余只,麂子的种源达382只,可供商品用的特种经济野生动物物种资源4-5种。基地果园生产的次等果、损伤果等,不进入市场销售,用冷藏的方式贮存,供特种经济野生动物食用;特种经济野生动物的粪便等副产物,是最好的有机肥料,实现了养殖与种植的良性循环,保证了基地的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健康传递。

昆明林下经济产值达35亿元 卧云山上种有世界最大最香茶花在野生动物观赏区喂鸵鸟吃苹果。记者孙红亮/摄

“我们至今分工不分家,姐妹在昆明办教育机构,三个兄弟在庄园,分担不同职务,齐心协力把庄园发展好。”潘为奇介绍,公司从昭通贫困山区招聘21户夫妻工,从安宁禄脿密马龙苗族村寨招聘12户特困户夫妻工,作为从事种养殖业的生产技术工人,每对夫妻工公司都包吃包住,还给予年薪5万元,潘为奇还希望他们学好技术,回家乡也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带动村民致富。

昆明市林业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涉及林下经济的合作社有25个,参与企业达100多家,惠及林农42.8万户,林下经济使年人均增收330元,还培育出了林下种植、养殖专业户和专业村,既解决了部分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又改善了村容村貌,为有效解决“三农”问题、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