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林下经济产值达35亿元 卧云山上种有世界最大最香茶花
2018-03-23 08:29:15   来源:昆明信息港
分享至:

百草园森林庄园:云南首个植物博物馆带你走入“滇南本草”的世界

位于官渡区大板桥街道办事处小哨社区的百草森林庄园,也帮助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50多人,带动农户270多户,户增收6000元。预计未来5至10年,百草园经济体年均增长8.5%以上,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带动数百户农户支付,打造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的迷你田园综合体模板。

昆明林下经济产值达35亿元 卧云山上种有世界最大最香茶花滇南本草植物博物馆。记者孙红亮/摄

在这个森林庄园中,游人不但可以观赏到云南特有的高原特色草本,还可以了解由明代嵩明人兰茂所著的《滇南本草》,这是中国现存古代地方性本草书籍中较为完整的作品,比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还早140多年。

在云南首个植物博物馆“滇南本草植物博物馆”,有草本植物的历史发展脉路、国内外花艺特色、药物学知识,草本各种功用,不仅可以观赏植物标本、欣赏“十二花神”、查阅2017年云南动植物红色名录;可以亲身体验“本草制皂”,了解古人是如何用天然草本清洁及制作肥皂;参观体验“草本植物染”,将布料染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和花纹;动手将一棵棵花草的颜色形态印到棉布上,感受“百草拓染艺术”……

“我们的保真花产品最佳观赏期在1年以上,保存得当甚至可达3至4年。”工作人员介绍,庄园以云南高原特色草类收藏、《滇南本草》植物文化普及和传统文化展示为主题,除了具有休闲观光、森林旅游、科普宣教功能外,自产的花卉保真产品畅销海内外。云南利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植物细胞锁水保香技术”,利用植物自身细胞代谢的自然肌理,将无毒无害的植物保鲜液与植物细胞液进行分子置换,将鲜花百草的最佳观赏期由一周延长至一年以上,“以绵毛水苏为例,新鲜植物的叶片上密被有灰白色丝状绵毛,采摘后极难保存。经过锁水保香处理后,成品摸起来像绒布一样舒适,多被用来制作花艺作品”。

昆明林下经济产值达35亿元 卧云山上种有世界最大最香茶花仓库内的保真花卉。记者孙红亮/摄

公司植物锁水保香技术及应用成果,已经通过云南省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荣获2015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取得中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得到国务院“保真鲜花工程技术示范基地”认定。公司花卉保真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外该技术领域的空白,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内同行领先水平,其中保真植物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同行领先水准,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林下经济的发展开辟崭新道路。接下来,公司将以技术为核心,提高产品品质和包装,完善产业链。

昆明林下经济产值达35亿元 卧云山上种有世界最大最香茶花晾晒的保真花卉。记者孙红亮/摄

昆明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除了“鲜花保鲜技术”品牌的形成,昆明市部分区县还依据自身条件优势,开发出了一些特色产品,打造出一批特色品牌。昆明恒沅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恒沅坊”、呈贡三人食品有限公司“三人食品”,以及云南川云养生保健食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川云牌”养生汤类系列食品,宜良也积极打造野生菌品牌,推出“小哨干巴菌”、“竹山干巴菌”、“九乡干巴菌”等精品,提升了林下经济产品的市场价值和知名度,为打造昆明市林下经济发展强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