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关县发生5起“发放助学补贴”诈骗案 警方已立案侦查
2018-03-23 16:31:1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通讯员 罗兆洪)“你是xx同学家长吗?我是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你的孩子可以领取生活补助金,请你将银行卡号以及身份证号发给我……”近日,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翠华、高桥、玉碗等乡镇连续发生5起冒充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以“发放助学补贴”进行诈骗案件,给人民群众财产造成损失。

3月15日,翠华镇居民廖某接到一个归属地为四川成都的电话号码,对方自称是大关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要求其将银行卡和身份证发给他,对方会将其孩子的营养餐补助打在银行卡上。之后廖某将银行卡和身份证及对方发来的验证码发给对方后,发现自己农业银行卡内的现金被对方通过支付宝转走2800元。

3月19日,玉碗镇村民肖某接到一个自称是孩子老师的陌生人电话,电话中该男子以返还学生在校生活费为由骗取受害人的身份证和银行卡照片,再骗取银行发来的支付验证码,通过验证码将肖某农行卡内的600元人民币转走。

3月20日,翠华镇黄连河村村民冯某接到自己父亲的电话,称其接到一名自称是教育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告诉其弟弟有一笔补助金。冯某与对方联系后,对方让其把银行卡和身份证号码发给对方,并在收到手机验证码后,将验证码告诉了对方。事后,冯某通过银行查询发现其银行卡上的钱被对方通过支付宝分两次转走,共计1万3千元。

3月21日,翠华镇居民郑某接到一个自称是教育局的老师,其儿子读书有生活补助款要打在家长银行卡上,要求其提供身份证、银行卡,同时将验证码一并告诉对方后,发现银行卡上的22500元被人用支付宝转走。 同日,高桥镇新场村村民高某被人以谎称是其学生老师,学校有学生补助,需要家长银行卡号和密码为由将其邮政卡内的4000余元人民币转走。

众多受骗家长随后报警,民警调查后发现,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渠道、非法手段获取事主相关信息后,冒充教育部门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学生家长,以核对学生的相关情况为由将事先掌握的有关信息告知家长,使得家长很容易相信,同时谎称有相关发放助学补贴政策,现有补贴金发放给学生,要求家长提供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及支付宝验证码,从而转走家长银卡行内的现金。

目前,大关县公安局已对此案立案侦查,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

民警提醒民众加强自身防范,接到这样的电话,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轻易相信,应先向教育主管部门或学校咨询后再做决定,切勿听信他人的指示到ATM机上操作转账汇款,更不能随意将自己的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及手机验证码提供给他人。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