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女士遇到一件稀奇事
车停在摄像头下无法启动 推开10多米后又打着火了
4S店工作人员:车辆信号被干扰了 警方:监控设备不会造成电磁干扰
2018-03-24 02:03:2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王女士停在3个摄像头下的车启动不了

 3月19日,王女士遇到一件稀奇事:她将车停在昆明市红菱路社区卫生所附近的一个停车位上,半小时后车子怎么也无法启动。她打电话给4S店咨询,对方工作人员告诉她可能是路旁的公安监控摄影头干扰了车钥匙的感应功能,并让她将车推开一点。她请人将车子推出10多米后,车子又能发动了。她怀疑这都是路边3个监控摄像头惹的祸。

 车主讲述

 车子停在3个摄像头下无法启动

 王女士回忆说,当天下午3点,她将车停在红菱路社区卫生所附近的一个停车位后便下车去办事了,半小时后,她办完事准备开车离开时,却发现车钥匙失灵了。“仪表盘显示无法检测到我的钥匙,我的车钥匙是一个感应钥匙,后来我把机械钥匙也拔出来试了,车依然无法打着。”王女士说,她试了多次都没有办法将车启动,无奈之下只好向4S店咨询。本以为是车辆发生故障,但听了4S店工作人员的话后她蒙了,“4S店的工作人员说,在我停车的这条路上,近期已接到三四辆车报修了,都是车辆无法正常启动检测不到智能钥匙。”随后,4S店工作人员问她停车的地方旁边是不是有监控摄像头?她抬起头一看,“在我停车的路边有3个监控摄像头,我的车正好在3个摄像头中间。工作人员让我把车推开,离开这3个摄像头就能启动起来。我请人将车推出有10多米后,车果然又能正常点火了。”

 4S店说法

 检测不到钥匙说明信号被干扰

 记者又联系了该车4S店,4S店工作人员说:“这辆车是无钥匙启动的,无钥匙是信号传输,无线信号传输的东西,检测到钥匙了,能匹配上钥匙车子才发得着。检测不到钥匙的话,说明信号被干扰到,肯定发不着车。”但4S店工作人员也说,他们并不确定是公安监控摄像头对王女士的车子造成影响,只是强调车辆没有故障,可能是车钥匙受到了外部干扰源的干扰。

 警方回应

 监控设备不会造成电磁干扰

 昨日,记者在王女士当时停车的地方看到,确实有3个监控摄像头,其中两个是公共单车停放点设置,路对面的一个属于公安部门的监控摄像头,这个摄像头上有疑似天线的装置。

 记者从昆明市公安局了解到,警方安装的监控设备,并不会对车辆钥匙感应造成任何干扰。

 该路段附近派出所的一位民警说:“路上安装的这些摄像头是电线排的线,类似我们的网线一样,是不存在会有任何的电磁干扰的。”

 温情提醒

 在5个地方要注意车子被干扰

 记者通过上网查询得知,导致无钥匙一键启动失灵通常有以下4种原因:车钥匙电池没电、蓄电池没电、感应器模块故障、行车记录仪电磁屏蔽没做好,干扰了智能钥匙。而车主应该尽量避免将钥匙和手机等电子装置放在一起。如果故障反复出现,应及时向4S店报修。记者了解到,尽管无钥匙用起来挺方便,但如果到了一些地方,无钥匙感应也许就不能正常启动车了,因此有这项配置的老司机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餐馆集中区 (干扰指数:★★★★★)

 为方便点餐,许多餐馆用上了移动设备——点菜机。但是,如果点菜机是三无伪劣产品,所使用的频段和汽车遥控钥匙的频段容易重合。当车开到这些区域后,遥控钥匙无法正常工作。

 电子屏集中区 (干扰指数:★★★★)

 如今的道路两旁和商场都会有很多露天大型电子屏幕,一旦这些电子屏幕发生故障,也容易形成干扰源。就在2011年,浙江省温州市一个大型露天显示屏出现损坏,对附近车辆造成遥控信号干扰。

 报警器 (干扰指数:★★★★)

 现在很多商场都会装有防盗报警器,尤其是在路边的店铺,防盗报警器直对马路的停车位,如果发生故障,会持久地发出各种频段的电波,干扰面广。还是在浙江,2010年,绍兴市一小区,发生报警器干扰周边车辆遥控钥匙事件。

 电动伸缩门 (干扰指数:★★★★)

 不少单位和小区都有使用电动伸缩门,遥控器操作伸缩门时,会持续发出特定频段电波。之前,山东省滨州市就发生一起,工厂私自用伸缩门遥控改装设备,导致附近停车场的车辆被干扰事件。

 变电站或高压线 (干扰指数:★★★)

 变电站或高压线受到严格技术限制,一般不会电波辐射超标。除非发生特定故障,会形成信号干扰,对汽车钥匙可能也会有干扰。

 (记者 刘嘉)

 

责任编辑: 孙重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