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罗平县长底乡:传承布依文化从娃娃抓起
2018-03-24 14:03:1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朱清然 通讯员 刘梓婧 耿忠发 杨燕飞)随着打工热潮的涌现,青年一代的布依族人对本民族的文化了解的越来越少,布依族文化正面临消亡的境地。如何让布依族文化传承下去?这是曲靖市罗平县长底布依族乡中心完小校长徐静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

“布依族传统文化遗产在历史、艺术、社会、经济、人类学等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布依族文化,是对人类文明的历史性贡献,”徐静说,“保护与传承民族传统文化是尊重民族感情、维护民族团结基本国策提出的政治要求。”

坐落在云贵两省交界处的长底乡,是云南东部唯一的布依族乡。在长底布依族乡中心完小,校长徐静结合学校实际,采取内引外联、逐步推进的方式,探索出了一条布依文化进校园的新路子。学校里每一个孩子都身着以布依族传统民族服饰的青蓝色为基调的校服,他们学习红色历史,传承布依文化,传唱布依山歌,成为布依文化的小小守护者。

红色文化进校园

为激活滇黔布依特色、铭记长底红色历史、传承长底布依文化、打造民族教育品牌,去年以来,长底布依族乡中心完小建起了集“本土红色历史文化、布依民族特色文化、校园文化和党建文化”于一体的文化长廊。

长廊上,记录了长底革命领袖滇桂黔边纵队罗盘区支队江防大队长熊云汉领成100多名布依人民投身云南革命的历史;还记录了恪尽职守、两袖清风得长底乡唯一布依族女副县长熊秀芬等布依党员干部楷模。这些鲜活的“教材”,让孩子们从小了解本土红色历史,传承红色文化经典,成为学校广大师生的身旁红色“教科书”。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