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公益校园行活动
2018-03-24 20:42:0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当天,云南省卫生计生委、省疾控中心等单位工作人员在云南农业职业学院启动了结核病防治宣传公益校园行活动。

据介绍,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之一,可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最常见发生在肺部,称为肺结核。肺结核病人在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周围人群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传染。由于肺结核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一旦传染源(排菌的肺结核患者)进入人群密集的学校,就极易造成学校聚集性结核病疫情的发生。

当天,省级临床诊疗专家为师生们进行健康咨询和义诊,宣讲了结核病防治基本常识和学校防控要点。为更好地吸引师生们的参与,活动还采用“微信扫码,结核病防治知识竞答”的方式,遴选出成绩优异者参加观影活动,让“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宣传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以此为契机,提升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

记者获悉,此次结核病防治公益宣传在校园开展活动,是云南重视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体现,有助于让全社会更多的人了解结核病以及结核病防治知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结核病防控的良好氛围。

相关链接:

结核病俗称“肺痨”,属于慢性传染病,由结核杆菌引起,其中肺结核病最为常见。

一般来说,结核病人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呼吸道疾病的症状,如咳嗽、咳痰等,后逐步伴有胸痛、胸闷、咯血等症状,当体内结核菌数量较大时,才会出现全身症状,如乏力、低热、面部潮红、厌食、消瘦等,部分女性还会出现月经不调,有的个别的特殊患者,还会出现关节疼痛等各种各样不同的症状。当出现连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或与痰涂片阳性肺结核病人直接接触的人应提高警惕,尽快到当地结核病定点治疗医院就诊进行身体检查。

要预防结核病,首先要注意避开传染源,即活动性肺结核者,由于结核病是通过空气传播,因此,如果有人被确诊为结核病,应自觉接受隔离。另外,老人、孩子等属于易感人群,为避免被感染,应通过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此外,如果家里或身边有人得了结核病,应及时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将结核病患者的物品在阳光下暴晒,用消毒药水对家里进行消毒,并保持通风等。结核病只是一种传染病,并不会通过DNA遗传。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