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翠湖公园整治占道相亲乱象 “相亲角”将规范开展
2018-03-25 08:10:34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在翠湖公园北门,每到周末,一周一次的“相亲角”活动都会人潮汹涌,大龄青年男女的征婚广告贴满了公园百米的围墙。这个最初由市民自发形成的“相亲角”迄今已有10多年历史,但也时常发生有偿相亲、占道相亲等乱象,影响了市容市貌和片区居民的出行。连日来,华山街道“疏堵结合”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整治。

“翠湖周边道路属于市政道路,严禁占道经营、张贴小广告及开展相亲会等一系列活动。”昨日上午,华山街道组织城管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派出所等多个部门,在翠湖北门片区进行了相关劝导和整治,道路旁放置着告示并播放劝导通知,提醒市民也不要过长时间在“相亲角”逗留。经过疏导整治规范,让相亲市场乱象得到有效整改,也得到了周边居民的广泛支持。

“以往相亲的市民很多,经常造成道路拥堵、周边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我们通过前期摸底调查还发现,相亲角的婚姻介绍市场比较混乱,有些经营性质的个人、公司中介收取的会员费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还有一些黑中介存在骗婚的情况。”华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街道坚持“以人为本、市场化引导,疏导为主、执法为辅”的原则,按照“相亲角”群里的不同情况,组织文明劝导志愿者进行疏导,引导为子女相亲的大爹大妈和自己相亲的青年朋友到有资质的正规场所寻求相亲服务,并对乱丢果皮纸屑、横穿马路等行为进行文明劝导。针对占道经营、乱发小广告等违法行为,则依据相关条例予以取缔。

 在疏导整治过程中,街道与部分有资质的企业取得联系,这些企业在西华公园、弥勒寺公园等地也有规范的相亲市场。街道通过与企业协调,安排车辆引导相亲市民前往。每个公园的相亲角都由企业出面与公园方签署协议,对市场规范和卫生环境进行保障。市民可以到这两个公园的“相亲角”查看企业和其他市民发布的相亲信息。

 记者 王恩国(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