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广州:应届本科生淡定“揾工”
2018-03-25 11:48:22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应届本科生淡定“揾工”

  图为高校毕业生在现场面试。记者 邱伟荣 摄

  昨日,2018年广州市高校毕业生春季首场大型供需见面会在华南农业大学华山运动场举行,这也是今年上半年广州市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校园招聘会,620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约1.5万个就业岗位,预计2万多名高校毕业生进场求职。从现场情况看,应届本科生找工作心态大部分都很淡定,受访的毕业生都认为今年就业压力不算大,主要是要找合适的,更看重发展前景而非起薪。

  本科生平均薪酬3500~5000元之间

  本次大型供需见面会吸引620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以广州地区企业为主,外地企业来广州招聘的有84家,占比13.5%。参会企业中,国有企业单位占19.85%,中外合资(外商独资)企业占13.29%,政府(科研)机构、事业单位占0.77%。民营企业依然是吸收高校毕业生的重要力量,占用人单位总数的66.09%。从企业提供的薪酬水平看,提供的平均薪酬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但各学历层次薪酬水平有一定差距:大专学历平均薪酬在3000~4000元之间;本科学历平均薪酬约在3500~5000元之间;研究生以上学历平均薪酬约在5500~7500元之间。

  本科学历人员招聘需求占比例高达88.31%

  记者现场了解到,用人企业共提供岗位约1.5万个,招聘岗位需求以本科学历为主,本科学历人员招聘需求占总需求的比例为88.31%。对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的需求占总需求的5.27%,对大专学历需求占总需求的6.42%。学科方面,文科类占37%,理工类占58%,其他类别5%。

  各学历层次的招聘岗位需求情况也存在差异,对研究生及以上的需求主要集中在生物技术及应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药学、环境工程等专业;对于本科生的专业需求中,市场营销、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人力资源管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药学排名前十;对专科生需求前十位专业是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计算机网络技术、市场营销、建筑工程管理、物业管理、测绘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物流管理、金融学。

  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李同学表示,今年就业压力不算大,除了就业,读研和创业都是方向,“希望找到自己适合的工作,薪酬没有很明确的要求,5000元以上都可以”。

  预计今年广州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有所上升

  本次招聘会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华南农业大学承办。

  据统计,2017年广州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已高达5.2万余人,毕业生就业率达95.44%。预计2018年广州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将会有所上升。

  广州市首个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e站”正式启用。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开设的服务e站校园办事窗口,高校毕业生可办理离校未就业登记、毕业生报到、失业登记等基础就业服务、临时生活补贴申领、创业补贴申领、创业担保贷款资格认定等就业创业政策业务办理。同时,服务站将针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留穗就业外地生源高校毕业生、青年创业群体等不同的学生群体精准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岗位推荐、就业帮扶、创业指导、职业培训、人才交流、人事代理创业融资等全方位“一条龙”服务。目前,两所高校“互联网+人社”就业创业服务站——“创业就业e站”正式落户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分别辐射五山地区和大学城地区高校群,未来将逐步推广至广州地区其他重点高校。(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 中南人宣)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