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鲜花大道站——梅子村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
2018-03-25 13:19: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龙舟 通讯员 秦雷 刘有)25日上午8时,随着巨大刀盘缓缓破土而出,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鲜花大道站——梅子村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成为全线第二个双线贯通的区间。

据介绍,4号线鲜花大道站-梅子村站区间右线总长度约为1131米,由中铁九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实施盾构作业。自去年11月15日始发以来,施工单位强化安全管控、注重科技运用,先后成立攻关课题小组,针对施工过程中遇到泥碳质软土,地表沉降、管片错台等难点问题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其中,针对黄粘土的地质条件组织召开专家分析会,对渣土改良、姿态控制、管片拼装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对同步注浆浆液配比方案进行了优化,泥碳质软土采用洞门钢花管注浆,同时掘进过程中严格控制注浆量,及时跟进二次注浆,在地面进行沉降观测。仅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隧道的顺利贯通为下一步的铺轨创造了有利条件。最终实现盾构机以平均每天掘进8.64m的速度,仅用不到4个月的时间完成掘进,并为下一步的铺轨创造了有利条件。链接:

昆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为连接主城区与呈贡区的西北、东南方向线路,起于昆明主城区西北部陈家营站,止于呈贡新城昆明火车南站,途经五华、高新、盘龙、官渡、经开、呈贡6个行政区;线路全长43.396km,均为地下线;全线共设29座地下车站、2个停车场、1个车辆段。

目前,4号线全线新建28座车站(不含火车南站)中,已封顶车站13座(陈家营站、大河埂站 、小屯站、麻苴站、螺蛳湾北站、螺蛳湾站、鲜花大道站、梅子村站、可乐村站、赛马场西站、赛马场南站、联大街站、呈贡东站) 。全线60个单线区间,已下井18台盾构机,已贯通6个单线区间(陈家营站~大河埂站双线、鲜花大道站~梅子村站双线、大塘子站~小屯站左线、可乐村站~赛马场西站左线)。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