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攸乐古茶山春茶全面开采
发布时间 2018-03-25 17:25:56 星期日  来源:云南网
播放次数:1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戴振华)3月25日上午,攸乐古茶山亚诺基诺族寨举行春茶开采活动。活动由西双版纳州热带基金会与龙象茶业共同举办。

古树参天,茶树混林的亚诺古茶山,云蒸雾绕,树木葱郁,空气湿润清新。嘉宾、茶友和基诺茶农,从山脚出发,沿陡斜弯曲的茶山路一步步艰难地爬到山梁。 开采仪式在一片缓坡古茶树林举行,基诺长老面向大茶树杀鸡滴血、泼洒白洒敬献、祭拜;随着一声“采茶开始”的发令,十几个身着民族服饰的基诺族男女,迅速爬上古茶树,用灵巧两手娴熟地采摘鲜嫩茶芽,翠绿的树林间晃动着他们劳作的身影,构成了一幅美丽的采茶图画。

在龙象茶业亚诺茶叶初制所,基诺茶女为来宾们奉上了刚做好攸乐古树春茶。其特点:外形条索紧实,白毫显露,色泽油润;茶汤,黄绿清亮;香气,花蜜香悠扬;滋味,醇厚饱满,微苦,涩味稍显,生津回甜,山野气韵绵长。

亚诺古茶园是攸乐古茶山的核心区,拥有古茶树2300余亩。该寨基诺族茶农祖祖辈辈以植茶、制茶、贸茶为生。现全寨有136户、410多村民,有茶园2900余亩。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5万余元,家家住上了“小洋楼”,户户拥有小汽车、农用车等,过上了现代小康生活。

新闻延伸

景洪市攸乐古茶山是西双版纳古六大茶山之一,基诺族人尊称孔明为茶祖。史籍记载,清朝雍正年间(1729),普洱府曾在攸乐山司土寨(茨通)设攸乐同知,派五百兵丁驻防,管理古“六大茶山”的政治经济、茶叶生产、贸易,负责普洱贡茶的采办事务。因交通闭塞、瘴气严重等原因,6年后把同知转移到思茅。清道光年间,这里拥有古茶园面积1万余亩,年产茶叶约2000担。几经沧桑,尤其是自1942年的基诺族反抗土司压迫统治的起义后,连年战乱导致许多攸乐人逃离家园,茶园荒芜,茶山迅速衰落。到本世纪初,全乡仅存古茶园面积约4000亩,主要分布于亚诺(龙帕)、司土老寨、茨通、曼海等寨子。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