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四川绵阳:88岁抗美援朝功臣救起落水幼童
2018-03-26 11:00: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至:

  老兵,勇者

  88岁抗美援朝功臣救起落水幼童

  60多年前的战场上,他曾用身体连接通讯线路

  何友毅老人救人现场(视频截图)。

  何友毅老人家门上方,有一块1952年三台县人民政府所赠“人民功臣”牌匾。

  老人坚毅

  “我当时啥都没想,就脱了外套滑入水里,第一件事就是先把孩子救起来。”

  “忘不掉自己曾是一名军人,不管当时多危险,我都要去救人。”

  女儿感动

  “爸爸平常要人搀着走,没想到他竟跳下河去救人。”

  “这样的爱心家风,我们要一直传承下去!”

  3月21日,绵阳市三台县乐安镇,1岁7个月大的希希骑着儿童车在河边玩耍时,不慎连人带车坠入河中。危急时刻,附近正在浇菜的88岁老人何友毅丢下水瓢,不顾安危入水将小孩救起,而自己却因体力不支陷入淤泥。后被其他人救起。

  这不是何友毅第一次救人,早在15年前,他就在同样的地方救起了另外一名小孩。

  他还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60多年前,何友毅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面对枪林弹雨的威胁,为了连上通讯线路,他毅然用自己的身体作为导体,将缺少一截的线路,接在了自己身上,而他醒来时,已经在医院昏睡了4天……

  幼童坠河

  88岁老人为救人身陷淤泥

  3月25日下午,三台县乐安镇何家桥村,万里无云。希希正在自家园里玩耍,年幼的他也许并不知道,几天前,他经历了怎样的险境。

  21日,希希的婆婆岳女士推着儿童车,带着他在门前村道散步。村道旁有一条宽约6米的小河,河中心超过3米深。

  看着村道旁的垃圾桶正冒着烟,岳女士准备去把火弄熄灭。怕烟熏着孙子,她便独自一人走向几米外的垃圾桶。

  “因为我们那个车没有刹车,怕希希自己骑,我还特意固定了一下车头。”岳女士没有想到,一眨眼的功夫,意外就发生了。

  岳女士还未走近垃圾桶,习惯性转身看孙子,希希已经不在路上,只听着“咚”的一声,孙子已经掉河里去了。“当时吓懵了,我也不会游泳,只能尖叫起来。”

  呼喊声还未传远,岳女士便看到20多米外的何友毅跑了过来。跑来的老人是自己的幺爷爷、希希的玄祖,已经快90岁了。“我当时人是懵的,待反应过来的时候,只见老人已经站在水中,把孩子提了起来,放在肩膀上。”岳女士回忆说,她赶紧过去把孙子接过来……

  15年前

  同一地点他救起另一个小孩

  希希家旁边十米不到,就住着何友毅老人。25日下午,迎着阳光,何友毅老人正在门前洗衣台上擦着自己的皮鞋。

  说起救人的事,老人摆摆手,表示没什么大不了。事发当天下午,他正在门前菜地浇水,距离河边大约20米,听到“救命”的呼喊声后,他丢下水瓢就跑了过去。

  “我当时啥都没想,就脱了外套滑入水里,第一件事就是先把孩子救起来。”何友毅说,自己有点驼背,年纪大了力气也不够,就把孩子放在自己的肩膀上,推给站在岸边的人。

  这一推,老人也花光了自己的力气,脚陷入浅水淤泥中,不能上岸。就在这时,河边钓鱼的两个男子赶到,将老人救了起来。

  赶来的两名男子还提供了一段视频,在视频里,能够清晰地看到老人离岸边一米多远,站在冰冷的水中,小孩已经被他救起来,他自己却没了力气,在他人的帮助下才上岸。

  这不是老人第一次救人,早在15年前,在希希坠河的河边,他还救起了前来走亲戚的一个小孩。“爸爸这个事情我们也是通过别人才知道的,我们感觉很惊奇,他平常走路都要人搀扶着走,真的没想到他有这么大的勇气跳下河去救人。”何友毅的女儿何秀琼说,“我们做儿女的真的很感动,很敬佩。这样的爱心家风,我们要一直传承下去!”

  60年前

  战场上为保通讯用身体导电

  老人家门正上方,有一块“人民功臣”的牌匾。是1952年三台县人民政府所赠,纪念其在抗美援朝时荣立三等功。

  1951年,何友毅参军,随后前往北方,参加抗美援朝。

  在前线,老人当时主要负责通讯保障工作。有一天,战火再起,指挥部里面的信号却突然断了,整个通讯网络陷入瘫痪。

  “当时政委找到我,说炮弹把一段线路炸断了,必须派人去接好线路。”老人回忆说,团里仅有的几名通讯兵都已经牺牲,只有他能够去接好线路。他接到命令后没有片刻停留,立即赶了过去。

  战斗仍在继续,冒着随时被击杀的危险,何友毅找到了断线的地方,可眼前的的一幕让他的心跌入谷底。“被炸断的线太长了,差一点点才能接上,而我没有时间再去找线路。”想着来时跟自己一起、后来牺牲的战友,何友毅毅然选择把自己的身体作为导体来连接线路。

  何友毅当时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当他醒过来时,已经是战争结束后的第5天,他在医院昏睡4天才清醒过来。“战友告诉我,当时政委说一定要把我救回来,哪怕死了,也要把遗体带回来。”

  1957年,何友毅老人复员回家,多年过去,他仍忘不掉自己是一名军人,“小孩有危险,我们要有主人翁意识,不管当时多危险,我都要去救人。”(记者刘虎)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