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急救纪实片热播背后的“生命时速”
2018-03-26 11:01:50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至:

  关于120急救,你了解多少?你可知,120一线急救医生在接到调度中心任务后如何以最快的速度赶往急救现场,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判断病情并进行救治?很多人以为“120”只是搬运员,负责把病人送到医院,事实上他们承担了很重要的院前急救的工作,而这些工作是病人救治过程中重要的一环。

  最近,一部急救纪实片的热播,将这一不为人们所熟知的群体推到了镜头前——

  5秒插管8分钟救人,见证奇迹;心肺复苏30分钟,汗如雨下仍然无力回天;醉酒病患突发心肌梗死,历经九次电击终于转危为安……生死边缘,有分秒必争,也有沮丧无奈。3月12日在东方卫视首播的《生命时速·紧急救护120》,用真实贴近的视角,让观众看到了院前急救人员最真实的一面,也讲述了关于生命与爱的时代故事。

  这也是首部国内首档院前急救纪实片。事实上,从《人间世》《急诊室故事》,再到《生命时速·紧急救护120》,上海广播电视台一直聚焦医疗题材创作,展现媒体的社会责任。这一次,聚焦120急救,记录急救医生的日常,让这些穿行大街小巷的无名英雄收获应得的理解和尊重,也让急救的常识普及大众,呈现出真实的人生悲喜剧。

  急救医生,是与生命危急的患者最先接触的一群人,也许他们的出现只有短短几分钟,也许意识昏迷的病人根本记不清他们的脸,但凭借迅速到场和专业急救,他们为患者增加了生还和康复的筹码。片中,三组救护团队每次出车都是一次与时间的赛跑。无论心梗心衰、中风昏迷还是食物中毒,早一秒钟施救,病人就多一分生的可能。用最快的速度到达目的地,用最专业的方法处理病情,将病人第一时间安全送抵医院接受进一步救治。

  因为院前急救的特殊性,该片采取多组摄制组并进的方式,拍摄小组随时整装待发,在不影响对病人急救的前提下,不预设剧本,也不提供任何人物设定,真实展现急救员从接报到受命出发,争分夺秒赶至现场进行抢救的过程,完全捕捉紧急救治的突发状况。从120调度中心、急救车厢,到医院急诊部,进行多地多机位拍摄。最终,从553个拍摄案例中节选出72个故事,这些故事有喜乐也有无奈、有汗水更有泪水,以客观、冷静的姿态直面医患关系,折射出社会万象与人情冷暖,以及对生命的敬畏。

  不加修饰的镜头语言,真实的人物状态,不着重渲染矛盾、刻画冲突,为这部医疗纪实片赋予了浓浓的“人情味”。有观众感慨,没有剧本,没有台词,有的只是记录和真实,也因此而动人。(记者 颜维琦)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