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安徽一老人五代同堂 子孙后代近百位
2018-03-26 22:2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安徽一老人五代同堂子孙后代近百位

  安徽省肥东县包公镇一老人五代同堂,近百位子孙后代为其祝寿。 张强 摄

  中新网合肥3月26日电 (黄燕飞 张强)3月24日,在安徽省肥东县包公镇胜联社区小周组,车水马龙,人声鼎沸,附近的亲邻朋友近200人聚集在这里,按照当地风俗为寿星包凤英老人庆祝百岁寿诞。

  包凤英生于1919年,虽遭受丧夫的不幸及乱世的坎坷,包凤英老人却坚持拉扯大自己的五个子女,勤劳朴实,谆谆教育子女崇德向善,本分为人处世。

  如今,包凤英老人五代同堂,子孙后代近百位。包凤英告诉记者,子孙们生活安逸幸福,更有许多家人开厂办企业,生活殷实富足。“孩子们对我特别孝顺,他们从全国各地赶回家,花费一个月时间筹办老人百岁寿诞。”

  据老人孙子黄德刚介绍,自己奶奶之所以长寿,最关键的一点是老人心态好。黄德刚说,老人家从不怨恨生气,心里也从不装事,有啥都说出来,从不隔夜闷在心里。

  此外,爱劳动、不挑食也是老人长寿的“秘诀”。黄德刚介绍,不管是以前困难时期,还是现在,老人总是喜欢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奶奶喜欢吃五谷杂粮,困难时候是有啥吃啥,如今生活好了,吃饭从不挑食,注意荤素搭配。”

  当日,为让包凤英开心,家人还为老人邀请举行了一场文艺演出。歌唱、舞狮、小品、杂技、东北二人转等节目轮番上演,整个演出持续三个半小时。演出间隙,包凤英家人将老寿星的蛋糕分发给台下家人和亲友,让大家分享老人的喜悦和快乐。

  当晚辈们询问包凤英老人快乐不快乐时,老人高兴地说:“看到你们都好,就是我现在最大、最开心的事。”

  据胜联社区书记徐飞介绍,该社区百岁老人有3位,90多岁的更多达七八位。这几年国家高度重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从资金和政策上均大力扶持。如今,6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可以领取118元民生工程新农保补贴;80周岁以上的老人,政府还给发放每年600元高龄津贴,10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年可以额外享受3600元长寿保健费。

  此外,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越来越丰富。徐飞说,包公镇老年大学每年组织镇上的老年人参加老年保健学习,太极拳、书法、器乐等多项培训,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完)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