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顶放玩偶危险又违法 昆明交警:请自行拆除 否则将处罚
2018-03-27 07:12:5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不少车主心存侥幸:这种程度的轻微改装,交警“蜀黍”管不管还不一定呢。撇开罚不罚不说,这种以贴胶固定的车顶玩偶在行驶中其实很容易给车主惹祸。一方面是容易分散后方驾驶员的注意力;另一方面,如果车顶上的玩偶掉下来还很容易影响后方车辆的行车安全,一旦引发交通事故,前方车主要负全责。而且粘贴于后挡风玻璃的玩偶,会阻碍后视视野,不利于观察周围路况。

在自己的爱车车顶装玩偶,看上去很酷很吸睛,最近,这种做法在昆明也很流行。下班回家路上,时不时可见粘着小黄人、蜘蛛侠、葫芦娃等玩偶的汽车呼啸而过,呆萌的玩偶赚足了回头率。可是你知道吗?这种行为不仅危险,还是交通违法行为。据悉,对于这一类行为,成都交警已经开罚。昨日,昆明交警也通过晚报,呼吁市民自行拆除安装在车外的玩偶。

“年轻人喜好打扮爱车”

3月23日上午,晚报记者先后在西园路、人民西路等路口观察车流,一个半小时内,没有发现将“小人人”贴在车顶的汽车路过。

在新闻路国资停车位,一位男士停车后,记者寻机询问。对方告之:“我见过有人在车顶贴‘小人人’,看着挺拉风、挺好玩的。”

对于车顶贴“小人人”现象,记者采访了昆明车坛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勇。他告诉记者:“去年3月我们就看见有人在车顶贴蜘蛛侠等饰品。但总体来说,贴个性标签、贴‘小人人’等玩偶的车主只是一小部分,以20多岁到30多岁的年轻人为主,他们个性比较张扬,喜欢将爱车打扮得有个性。但这种行为确实会给他人驾驶带来安全隐患,所以没必要在车顶粘贴这些个性玩意。”

网购“蜘蛛侠”比较火热

记者打开购物网站,查询“汽车外饰品车顶玩偶”,搜索显示出“车顶公仔”“蜘蛛侠”“超人”等等,其中“蜘蛛侠”特别受网友关注,而且销量火爆,月售过万件。尺寸不一,价格也不一样。

网购者评价说:“收到货,下着雨没及时安装,被朋友抢了,果断又买了一个,很喜欢,觉得在车上很拉风,默默地等待下一个的到来。”从其发的图片看,其将“蜘蛛侠”粘在了驾驶室上方的车顶外。

从网购者在评价中发的图片看,“蜘蛛侠”分别被粘在了反光镜、后挡风玻璃、后视镜、前挡风玻璃最上方等位置。看上去确实拉风,让人感觉自己就是车流中的Superman!

拒绝拆除将给予处罚

那么,车外装饰玩偶是否违规?去年以来,山东、湖北、江苏、江西、内蒙古等多地交警都曾发布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6条第一项和《机动车登记规定》第57条之规定,挂车顶玩偶是对车身外观的轻微改变,属于违法行为,轻则警告,重则罚款200~500元。而我们的邻居四川省成都市,已经自3月22日起开始对这种车身外放置玩偶等物体的行为进行整治,并且从3月26日起,对这种行为一律以“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予以记2分及罚款200元的处罚。

26日,昆明交警通过晚报呼吁市民自行拆除安装在车外的玩偶。如果不拆除,在道路上被交警发现,先予警告;告知是交通违法行为后仍拒绝拆除的,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

(记者 吕世成)

 

责任编辑: 孙重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