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新能源车免费停车位仍不够 建议:需完善相应服务
2018-03-27 07:23:5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新能源汽车在昆明的国资泊位上能享受到优惠停车,即当日停车2小时免收停车费。但有市民反映,在一些商业区等区域不划设国资车位,他们无法享受免费停车待遇。目前,省外已有不少城市的停车场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限时免费停放,那么昆明能有这方面的利好吗?记者走访发现,市区内供新能源汽车免费停放的停车场一般都是由新能源汽车投放商支付过相关费用的,只针对自身品牌汽车免费。想如国资车位一样“无问西东”,不分品牌一律免费,暂不太可能。

福利 833辆汽车享国资免费停车

昆明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截至去年12月,共有833辆新能源汽车在国资泊位上享受到了优惠停车。当日停车2小时的免收停车费,超过2小时免费时间的收取停车费。

目前,“国资停车”泊位上对新能源车免费停放还没有竖立相应标识,下一步该公司将在官方门户网站上做进一步宣传。如车主在实际停车中遇到收费员没有按照规定执行优惠政策的,可以在现场拨打“国资停车”投诉电话63333733、63333974进行投诉。

需求 随机停放让国资车位吃紧

目前,“国资停车”车位约有11900个,如果今年底实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10000辆的规模,仅靠国资车位很可能无法满足免费停车需求——按以往一环内国资车位日周转率7.14次测算,一个车位一天可周转7次。这个周转率可以保障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更多的汽车停放,但从昆明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现有停放情况看,新能源汽车停放没有特别集中的区域,停放时间也没有固定的时间。这种随机性停放很可能打破新能源汽车和国资车位1:1.19的比例,让某一路段的国资车位吃紧。

调查 非国资车位仅对特定品牌免费

省外一些城市的停车场,新能源汽车也能享受如国资车位一样限时免费停车的优惠。比如在西安,新能源汽车在全市公共停车场、物业管理区域内停车场,停放2小时以内免费。

那么,昆明的非国资车位有没有可能对新能源汽车免费停放呢?大观商业城停车场外竖立了一块广告牌,对“EVCARD”品牌的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可免费24小时停放,但其他牌子的共享汽车不能享受免费停放待遇。看车人表示,这是公司间互相合作的结果,是出过钱的。

有业内人士建议,想让新能源汽车消费真正驶上“快车道”,除了经济刺激之外,还需要完善相应的服务。唯有如此,借助新能源汽车调整汽车消费结构、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等目标,才有可能更好地实现。

(记者 张勇 文 高伟 摄)

 

责任编辑: 孙重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