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呼吁给娃减负 部分爸妈却连说不
2018-03-28 07:25:5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都在呼吁给娃减负 部分爸妈却连说不

《请不要给我的孩子减负》刷爆朋友圈 “春城晚报乐学派”微调查:四成家长虽然支持 但对效果持怀疑态度,部分家长反对减负

“没有高强度的学习,哪来脱颖而出的优秀人才?”“学校减负,增加的是家庭和企业的负担。”这几天,一篇名为《请不要给我的孩子减负》的文章刷爆朋友圈,并得到了很多家长和网友的支持。为何有家长“不领情”?围绕减负,“春城晚报乐学派”微信公众号推出微调查,发现四成家长虽然支持减负,但对效果持怀疑态度,有部分家长反对减负。

1 究竟如何减负?

上月底,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通知》明确将针对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学科类培训及竞赛活动的培训机构进行规范整顿。要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

2 学生负担有多重?

在“春晚教育陪孩子写作业群”中,有家长发问,“开学后作业量逐渐增多,孩子每天做到很晚,这个问题怎么办?”还有许多中小学家长纠结要不要给孩子报各科补习班。围绕孩子的学习负担,“春城晚报乐学派”微信公众号近日推出了一个微调查。

参与调查的160位家长中,152位家长给孩子报过课外辅导班。超过六成家长表示,除了各个学科的补习,也会让孩子上各种各样的兴趣班。

3 为何喊话不减负?

让学生减负,原本是一件好事。但这几天,一篇《请不要给我的孩子减负》的文章却在朋友圈热传。文章作者针对四部门印发的新规和小学三点半放学等近年来各地推行的减负措施,表示教育减负已经出现了负面后果。例如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从2000年~2014年,中国获得了12次冠军。然而从2015年~2017年,中国连续3年未夺得冠军。

为何要喊话不给孩子减负?作者认为,减负其实就是把教育的责任从学校推给家庭,也正是因为减负才让校外培训机构有了迅速膨胀的空间。而如果把教育孩子的任务推给家庭,也是对底层孩子最大的不公平。

4 家长为啥不领情?

《请不要给我的孩子减负》一文发布后,许多家长纷纷转发并点赞。“教学方式变了考试方式没变,有什么意义?”“家长越是减负压力越大,不管是经济压力还是精神压力。”不少家长都对这篇文章作者的观点表示赞同,对于减负热议纷纷。

减负是为了孩子,为啥还有那么多家长“不领情”?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减负,家长们不是不想,而是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不敢让孩子减负。家长王妈妈就说,“升学压力那么大,如果孩子基础薄弱一些,还不在外面补课提升一下,怎么考入好的高中和大学”。

5 家长怎么看减负?

对于减负,有家长支持,也有家长反对。不少家长留言表达了自己对减负的想法。孩子刚上初中的家长李先生就说,“我很支持减负,但减负不是片面地减少学生在校时间、减少校内作业。学校里少做的练习,还是得上培训班补回来,要不怎么应对严格的考试和升学压力,这样实际是加重了学生和家长的负担。”

6 家长希望咋减负?

根据“春城晚报乐学派”的调查,参加课外辅导班的效果,只有少部分家长觉得对孩子帮助特别大,还有两成家长觉得效果并不明显。

谈起减负,一些家长有着自己的建议和观点。一位妈妈表示,“减负喊了很多年,我们还在上学的时候就在喊,现在我儿子上三年级了还在喊。个人认为减负不是嘴上说说,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都要落到实处。”还有家长认为,“在教育资源不平衡的情况下减负,那么对于教育相对欠发达的地区就更不平衡了。优质教育资源均衡,才会有真正的减负。”

7 老师如何看减负?

对于此次四部门推新规治理校外补习班,老师是如何看的?昆明家家乐培训学校校长张立家表示,很多家长让孩子到校外补课所起到的作用,其实还不如家长多下一些工夫。“老师更多的是在反复帮学生打磨知识,代替了家长的责任。现在很多家长都是本科以上学历,辅导孩子问题不大,不能因为攀比心理而帮孩子找培训机构,更不能让课外培训成为家庭负担。此次新规治理整顿后,培训机构市场也会更加纯洁”。

8 我省减负咋推行?

早在2009年3月,我省便制定下发并严格执行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负担的文件,在全省中小学整体、同步推进减负工作,其中包括“除周六可组织初中三年级、高中三年级学生在校内进行教学活动外,严禁中小学及教师在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寒暑假组织学生开展任何形式的教学活动”等措施。

2014年10月,《云南省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方案(试行)》在网上公布,希望引导学校进一步落实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新方案让思想品德、历史等多个中考科目不再是原来的“分分计较”,让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减轻。

9 各省都有啥尝试?

浙江2月底出台了《关于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适当推迟学生到校时间,科学设置早上上课时间,合理安排上午下午课时,规范学生在校学习时间。而早在2016年,长沙市教育局就将小学上课时间推迟了半小时。

10 减负到底有效吗?

多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层面的一系列减负措施,学生的负担真的减轻了吗?据报道,2009年我省中小学整体、同步推进减负工作后,省教育厅对减负工作的长期监察结果表明,“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寒暑假的补课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多套教辅、规范教辅出处的现状得到改变;公办教师在校外有偿补课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但许多家长慢慢发现,在学校给学生的负担减轻的同时,孩子们参加培训的负担也变得越来越多。在多年来减负措施的推行下,学生负担是否真的减轻了,也成了一个尴尬的话题。

记者 李思家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