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天气突“变脸” 一场冰雹砸下来
2018-03-28 07:53:5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春城天气突“变脸” 一场冰雹砸下来

不过气象专家说:春季下冰雹一点都不奇怪

昆明昨天突降冰雹,砸落无数鲜花。 记者 高伟 摄

春天的“孩儿面”天气昨天在昆明算是展示得淋漓尽致了:早上还出着太阳,中午就乌云密布,紧接着指甲盖大小的冰雹一粒一粒砸下来,不到一分钟,地上已是白茫茫一片。

冰雹砸得车身噼啪作响

昨天下午2点多,昆明城区天空突变,乌云密布,几分钟后,大滴大滴的雨滴便刷刷落下。更让人惊讶的是,北市区还下起了冰雹,大的如拇指盖,小的如黄豆,“噼里啪啦”地落到地上、屋顶,让不少人惊呼连连。坐在北京路一写字楼的白女士转头向窗外望去,白茫茫一片:下冰雹了。她走出办公室,将冰雹放在手心拍照,并发朋友圈说:“足有指甲壳那么大,还是比较少见的,怪不得有朋友说,没有足够的发量来缓冲,很可能会得轻微脑震荡。”

“那个时候我正在开车,突然看到天空乌云密布、电闪雷鸣,车窗上的雨点越来越密,一刹那雨滴越来越大。大得不得不把车停靠在路边,刚刚找了个停车的位置,一粒粒有豌豆大小的冰雹就从天而降,砸得车身噼啪作响。”普先生在朋友圈里说,同时还配了数张手捧冰雹的图片。

去年3月昆明也下了冰雹

昨天中午12点50分,昆明市气象台发布强对流黄色预警后没多久,冰雹就“如约而至”。下午1点至2点,主城区出现一次强对流云团的影响,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和冰雹出现,其中主城中部以北出现10毫米以上的降雨。

省气象局服务首席郭荣芬说,昨天,随着南支槽东移带来了水汽,激发了大气中的不稳定能量,再加上弱冷空气的共同作用,导致了强对流天气的发生。不过通常有冰雹的地方,说明强对流的强度比有降水更强。云里的水滴和冰晶结合后,形成了冰雹的核心。当上升气流增强,冰雹核心被托到0℃以下的低温区,表面的水又会结成冰。冰雹核心在积雨云中几上几下翻滚凝聚,“体型”越来越大,最后因为重量太大,上升气流再也托不住,就坠地,形成了冰雹。

郭荣芬还说,去年3月29日,昆明也下了冰雹,冰雹过后满地落花。每到春天,强对流天气总是时不时来闹一闹,午后来一场阵雨或者冰雹,一点都不奇怪。

天气预报

今天昆明仍有雨

根据最新预报,今天,南支槽的影响还不会消除,昆明主城区将是中雨转阵雨,气温9~18℃。全省范围内,昭通南部、曲靖南部、昆明南部、玉溪、红河、文山、普洱东部、西双版纳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

记者 孙琴霞 刘嘉

 

责任编辑: 彭敏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