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突发山林火灾 起火点竟有11个
2018-03-28 07:44: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腾冲

3月24日上午,腾冲市马站乡西山片区突发山林火灾。经过近6小时扑救,大火被扑灭。扑火过程中,参与灭火的派出所民警发现现场有多个起火点,疑为有人故意纵火。次日,在腾冲市森林公安分局的大力支持下,马站派出所破获了这起故意放火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

11个着火点的诡异山火

24日上午,家住腾冲市马站乡街子的老王起床后走到阳台上活动。突然看到对面的西山上空腾起一股黑烟。“西山着火啦!”老王立即拿出电话报警。

马站乡迅速调集人员组成灭火队伍进山扑救,马站派出所民警一边扑火,一边对现场开展侦查。民警发现这起火灾十分蹊跷,怀疑有人为纵火可能。

“我们发现火场中心留有11个着火点,疑为有人故意纵火。而且据走访调查,附近群众反映自山林起火后,当日上午未见有人下山,放火嫌疑人极有可能还在山上。”一名办案民警说。

根据现场掌握的情况,马站派出所立即安排警力对可疑人员及出入山林人员进行摸排。

这起山林火灾于当天下午3时许被扑灭,但嫌疑人一直未现身。随着火势得到全部控制,为防止死灰复燃,派出所一边组织人员留守,一边加强对进出西山人员的排查。

前言不搭后语的奇怪男子

就在扑火人员陆续下山时,一名年轻男子突然从山顶现身混进下山人群中。这名男子的出现立即引起当地群众的注意,这一情况迅速反馈到派出所。民警迅速将这名男子控制并带回派出所询问。

“询问时该男子极力否认自己与这起山火有关,但其本人却从进山时间、进山目的等方面的回答都东一言西一语,嫌疑进一步增大。”民警在询问中从男子随身携带的物品中发现多个打火机以及户口本、毕业证等物品。“据此判断,该人形迹及其表述十分矛盾,有重大作案嫌疑。”

在进一步加大讯问力度的同时,民警又围绕男子身份展开外围情况调查并掌握了相关证据。

面对民警出示的相关证据,该男子的心理防线崩溃,交代了自己的违法事实。

越走越不爽就点火发泄

该男子交代,他叫张某,24岁,固东镇人。当天上午发生的西山森林火灾,就是他用打火机点燃的。

张某说,2017年6月他从学校毕业后一直找不到稳定工作,心情极为压抑。“回家闲了一段时间,一直想继续打工,但父母告诉我与其在外面闲逛,还不如就好好待在家里帮他们做农活。”张某说,由于父母与自己意见不同,双方多次发生争吵,导致他心情更加郁闷和愤恨。

23日,张某赌气带上行李到腾冲客运站准备乘车到昆明,但购票时行李被盗,心情极为不爽的他又没能退票,于是来到马站准备找同学倾诉。但同学不在家,加之天已黑,于是顺路走到西山脚的寨子旁,在树林里过了一夜。

第二天天没亮,张某就独自一人起身往山上走,越走心里越感不爽。“我就想着干脆一把火把面前的东西都烧光算了。”张某一边想一边掏出打火机,一路走一路多次点火。看到身后燃起大火,张某害怕了,拼命向山顶跑,躲了起来。

经查,此次山火造成7户农户山林被烧毁约20亩。目前,张某已被刑拘,该案件已移交森林公安立案侦办。

记者 崔敏 通讯员 李杰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