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官渡区:“超级孵化器”里崛起党建新高地
2018-03-28 11:10:2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去年6月以来,为进一步创新孵化培育和扶持发展社会组织力量参与基层党建工作,昆明市官渡区投入近600万元资金,建成面积达2200㎡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从50多家社会组织中优选15家社会组织入驻,用政策和项目支持社会组织全面发展,推动全区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走进规范、宽敞、明亮的孵化基地,记者看到,该区组织人社、文体、司法、民政、卫计、教育等6个社会组织行业党组织主管部门,每月轮值到基地开展党建活动,提供更为立体的党群服务。与此同时,孵化基地邀请9名区党代表、30名来自省、市、区的基层党建领域领导、专家、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等,热情为基地社会组织开展党建服务。

“区‘两新’组织党工委按照分级负责、条块结合、行业类别、区域兜底的思路,形成全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覆盖体系,社会组织行业主管单位党组织按照行业划分具体负责,区民政局党委兜底城乡社区类、无明显业务主管单位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设立基层党建服务指导站、成立社创公益发展中心党支部,借智基层党建指导专家,加强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服务指导,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贯穿到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成型。”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王芳如是说。

“基地以孵化党组织、孵化党员、孵化党建指导员‘三孵化’的“1234N”(一核多元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党建带群建带社建;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孵化平台、社会组织党组织管理服务平台‘2个平台’;孵化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孵化社会组织党员、孵化社会组织党组织;推进党建制度规范化、党建活动常态化、党建管理精细化、党员队伍专业化,提供“N项服务”)‘党建+机制’。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挂钩,树起把社会组织负责人培养成党组织书记,把党员培养为负责人的导向,让入驻的社会组织旗帜鲜明的关心党建、学习党建、做好党建。”社会组织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孵化基地成立基层党建服务指导站,以“红色基因库”基层党建指导专家、优秀党务干部、组工干部“联络员”3支队伍为基础,依照“党建+孵化培育”的思路,孵化培育了一个专门提供党建服务的社会组织——昆明官渡先锋服务促进社,形成一支专业化、社会化、项目化的“两新”组织基层党建新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承接服务项目涵盖基层党建调研分析、覆盖提升、党建文化培育、社会治理等八大服务职能,进一步激发社区内在活力、整合社会资源,规范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运行、创新党组织活动、推动党员作用发挥、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开辟“党建+社会组织”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成立以来,开展访业主、访书记、访党员群众的“三访”活动,为调研分析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奠定良好基础;举办调解纠纷、化解矛盾为主题的社会组织负责人、社工人才、社区干部参加的读书会沙龙;针对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开展工商、财税、金融、法律知识培训。

“用1到2年的时间,围绕党建工作是否持续扎实、业务扩展是否健康有序、发展潜力是否依然强劲进行持续观察,对于各项指标均持续向好的社会组织,继续提供一段时间的支持,保证孵化真正成功成材;对于某些指标,特别是党建工作‘松劲’的社会组织,启动重回孵化器继续孵化的‘回炉’模式,重点派驻党建指导员帮助其找问题、寻短板、查病灶,尽快补齐短板,以有效的措施提升孵化的质量。”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基地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活动37次,内容涵盖基层党务干部、大学生村官、社区干部、志愿者等培训和健康养老、法律事务、儿童、亲子、婚姻家庭心理咨询等服务,受到入驻孵化基地社会组织的欢迎。

云报客户端记者 赵元刚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