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洱海5个重点项目将全部完工
2018-03-28 14:12:2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目前,大理州正在实施洱海环湖截污一期工程等5个流域截污治污PPP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1.67亿元。今年上半年,这5个重点项目将全面完工,届时将实现对洱海流域截污治污的全覆盖及主要入湖河道的生态化治理,大幅削减入湖污染负荷,有效改善入湖河道水质。

大理洱海环湖截污工程PPP项目,按照“依山就势、有缝必合、管渠结合、分片收集、集中处理”的原则,计划投资34.9亿元,在环洱海周边铺设污水管(渠)、尾水输水管、污水提升泵站等设施;在挖色、双廊、上关、湾桥、喜洲、大理古城新建6座污水处理厂,设计总规模每天处理污水5.4万立方米。服务范围60余平方公里,人口65万余人,截污主干管居住区覆盖率达到100%,河道截污干管覆盖率达到100%。目前,双廊、挖色、上关、喜洲4个水厂已进入污水,开始联动调试。湾桥、古城2个污水厂主体已完成,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项目完成后,可以截断环洱海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水进入洱海,污水将就近处理,尾水进入湿地净化、城市景观用水、农业灌溉等,实现尾水再利用,并起到阻断污水入湖效果,切实有效保护洱海,促进洱海水质持续改善。

记者 张捷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