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渭华起义教育基地
2018-03-28 15:04:21   来源:西部网
分享至:

渭华起义教育基地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南依秦岭,北临渭水,风光秀丽,气候宜人,连霍高速和陇海铁路从脚下横穿而过,西距西安90公里,东距华山风景区30公里。基地总面积49000平方米,由渭华起义指挥部旧址、陈列大厅、中心广场、渭华起义烈士纪念碑及渭华起义旧址——高塘会馆、三教堂、药王庙、郭家庄小庙四个党性教育示范基地现场教学点组成,是陕西东部最大的集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国家AAA级红色旅游胜地。

1928年5月,在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下,渭华起义爆发。在斗争中建立了革命武装--陕东赤卫队。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三旅(许权中旅)根据陕西省委指示,在唐澍、刘志丹等人的率领下,易帜赴义,挥师渭华,挺进高塘,成立了西北工农革命军。工农武装相结合,先后建立了48个区、村苏维埃政府。红色革命风暴席卷渭华大地,地方反动政权土崩瓦解,迅速形成了以渭南塔山、华县高塘为中心,方圆约200平方公里的红色武装割据区域。面对蓬勃高涨的革命浪潮,国民党反动当局调集重兵镇压,起义军民同仇敌忾,与反动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终因寡不敌众等原因而失败。渭华起义是大革命失败后中共陕西省委领导的,工农群众与军队相结合,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重要起义之一。它沉重打击了敌人,锻炼了陕西的党组织和人民,为以后建立西北革命根据地积累了斗争经验,培养了干部。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教育后人,1981年以来,省、市、县、有关部门投资维修了渭华起义指挥部旧址,1988年又建成了渭华起义烈士纪念塔,邓小平同志亲笔为纪念塔题词--渭华起义烈士永垂不朽,同年建成渭华起义纪念馆并对外开放,习仲勋同志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2016年5月,原纪念塔拆除,同期修建渭华起义烈士碑。纪念碑由基座、碑体两部分组成,为实心,总高32.2米。主碑高19.28米,象征着渭华起义爆发于1928年,塔基为5步台阶,示意起义爆发于5月份,塔身面向西北,象征着西北地区最大的一次武装斗争,塔的正面刻有邓小平同志的题词“渭华起义烈士永垂不朽”十个大字,背面是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撰写的碑文。如今的渭华起义纪念碑雄伟壮观、庄严肃穆,更方便各界人士开展公祭活动。

渭华起义教育基地现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馆内收藏文物157件,各类照片1200余幅,文献资料75件(原件32件),特别是完好地保存着1927年11月共产党员陈述善、李维俊带领高塘、谷堆两校师生,用青砖鹅卵石铺砌的标语:“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它被誉为镶嵌在渭华大地上的特殊标语,属国家一级文物。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渭华起义纪念馆建设工作,斥巨资打造红色旅游精品,建立了古朴肃穆的渭华起义指挥部旧址,集声、光、电于一体的现代化陈列大厅,园林式的中心广场、巍然屹立的渭华起义纪念碑四位一体的红色旅游景区。

庄严、肃穆的渭华起义教育基地,以崭新的面貌和优质的服务,热忱欢迎八方宾朋来此瞻仰学习、观光旅游,尽情领略红色故土那诱人的魅力!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