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
2018-03-28 14:55:36   来源:西部网
分享至:

梁带村隶属韩城市西庄镇,位于市区东北7公里黄河西岸的台地上,遗址紧临黄河。在梁带村及其附近地区发现两周时期的大型贵族墓葬群,是我国春秋早期保存最完整的高等级贵族墓地,墓地面积约为33万平方米。遗址东西长600米、南北宽550米,总面积为330000平方米。大面积勘探后共发现两周墓葬1300座、车马坑64座,其中大型墓葬7座,出土文物上万件。透过实物资料,我们依稀可以感受到芮国曾经的辉煌鼎盛。此遗址是陕西近30年最具影响的考古发现,荣获2005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韩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设计采用了两轴五区的空间格局,形成极为严整而富有变化的空间序列,通过对梁带村出土文物镂空方盒简化提炼,融合现代化元素,庄严凝重,气势恢宏,为我们展现了一座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大型博物馆。新馆共分为上下两层,展览以考古成果为核心,以《古芮寻微故国韶光》为主题,从不同的角度,运用高科技手段,通过文物保护和还原历史等手段,再现考古发掘现场和芮国传奇。值得一提的是,景区从一开始建设就按照国家遗址公园和国家4A级景区标准进行规划设计、景观打造、业态布置,它的惊艳开馆,不仅成为古芮国文化展示研究中心,社会教育基地,更是成为关中东部商周考古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