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风采】杜朝云:做行业的领军人,做公益的热心人
2018-03-28 19:52:2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孩子们闹哄哄地簇拥着我,眨巴着一双双好奇的大眼睛。其中一个个子略高的男孩兴冲冲拉着我去看他们的教室。”杜朝云有些动情,“我希望能尽最大努力,点亮孩子们的未来。”来自云南省保山市的杜朝云近年来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多次捐资助学,帮助贫困地区学生。他曾经向芒宽光明小学捐资捐款10万元,向芒宽捐赠教育基金12万元,举行了4场大型公益活动,给超过1000名孩子带去高效学习方法……

从建筑工人到董事长,杜朝云成长、发展,更热心公益事业,把希望播撒在家乡的土地上。

从搬砖工人到董事长

20年前,杜朝云还是一个在工地上拌沙灰、挑砖、砌墙的临时工,那时的他白天在建筑工地干活,晚上就自己抽空学习砌墙、电焊等技术,凭着吃苦好学的精神,慢慢地升任到工地领班、项目经理、云南佳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首位职业经理人、云南景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说,一路走来,这与他的好学和坚持密不可分。

初中毕业后,因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和家庭困难等原因,杜朝云离开校园,从此踏入建筑行业。

经过不懈努力,杜朝云创办了自己的企业,但因文化程度不高和经验不足等因素吃了很多苦。“随着阅历增长,我深深意识到,只有学习才能改变自己,只有提高能力才能影响更多的人。与其去赚钱,还不如让自己变得值钱!”从此,杜朝云暗自发力,2009年顺利取得自学大学毕业证书。

谈到学习,杜朝云是一个根本停不下来的人。为了学习先进的管理,杜朝云探访了腾讯、阿里、华为、谷歌、苹果、inter等许多一流企业;为了做好教育培训行业,他专程去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世界名校学习,到东部沿海地区一些先进的教育培训机构取经。

除了自己学习,杜朝云作为保山锦和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也不忘公司全体员工素质的提升。针对建筑公司职工普遍年龄偏低、素质不高的情况,他到深圳、西安、北京等地考察学习,重金引进职工培训项目,对员工执行力、团队协作能力、专业技能等进行系统训练。

“我们公司每个月至少都会进行一次员工内训。”杜朝云说,“一般大学生毕业就业需要花3至5年才能熟悉公司的全部业务,而通过专业的员工内训,我们的新员工1年以后就可以独当一面了。”

即使小小一桶沙子也必须符合质量标准

杜朝云从工地一步一步走上来,深知质量对于房子的重要性。“他坚定地说,“只要是我们公司接手的项目,即使小小一桶沙子的选择也必须符合云南省的质量标准。”

在杜朝云的带领下,公司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一项项工程建设任务,打造了保山市第一中学新校区、中央名门、花千树等广受好评的建筑样板。他带领团队建设的项目不断收获良好口碑。目前,保山锦和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还承担着 “保山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检测技术业务用房”项目。

在保山锦和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已有超过1000名员工实现一卡通,为了让员工的权益得到保障,杜朝云还按照相关规定建立了行业工会制度。公司员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到每个人手中,也是他对自己和员工的承诺。

为教育增投入 为家乡鼓与呼

一个人点灯散发的光芒或许有限,一群人点灯一定能照亮整片天空。

多年来,杜朝云坚持投身社会公益,多次捐资助学,帮扶贫困地区学生。他带领公司员工四处奔波,向保山芒宽乡的小学和教育基金捐赠善款。他还多次到东部地区考察,引进疯狂记忆法、思维导图、快速阅读、灵感写作等学习方法到保山的学校,让保山市隆阳区山区、外出务工人员的孩子们能够掌握这些方法。

不仅如此,杜朝云积极承担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公司吸纳了一大批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就业,帮助他们走出贫困,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

杜朝云还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保山粉”,热心于家乡的形象宣传。他喜欢结交全国各地的企业家朋友,向他们介绍保山的风土人情、特色亮点,在事业前进的路途上,一直为家乡的发展鼓与呼。

云南网记者 罗蓉婵 赵黎浩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