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广州大熊猫双胞胎成功断母乳 展现不同个性
2018-03-28 23:0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社广州3月28日电 (王华 麦念萍)经过一个月的适应期后,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28日宣布,大熊猫双胞胎“亲亲”“爱爱”成功断母乳,进入独立生活阶段,两者也显露出不同个性:一个灵敏、爱运动;一个慢性子却“贼精”,馆舍几道门都难不倒它。

 

3月28日,大熊猫双胞胎“亲亲”和“爱爱”在新居所玩耍。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2016年10月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成功繁育出生大熊猫双胞胎“亲亲”“爱爱”,今年2月24日,这对双胞胎开始试断母乳,一个月后,它们和母亲均适应良好,完成断母乳,步入新阶段。

  园方当天对记者表示,断母乳只是其独立的第一步,目前仍以人工配方奶和竹笋为主食,如果继续保持良好发育,大概两岁左右,兄弟二人就可以完全断奶。

  熊猫双胞胎的妈妈“梅清”于2002年7月12日出生在四川卧龙,2012年7月13日落户长隆。“梅清”可谓熊猫界的“英雄母亲”:先在四川诞下一子“皓皓”后,于2013年7月31日在长隆诞下女儿“隆隆”,这也是华南地区第一只成功繁育的大熊猫;2016年10月9日,“梅清”再在长隆诞下双胞胎“亲亲”“爱爱”。

  “亲亲”“爱爱”出生时体重仅160.9克和103.9克,目前体重均已超过40千克,长势喜人,且已经历换牙,断母乳、向固体主食过渡,开启独立生活。

  长隆资深熊猫饲养员青姐告诉记者,“梅清”母性很强,断母乳适应期,表现较为着急、胃口也较差,但很快就恢复正常,顺利完成过渡期。双胞胎兄弟反应则不算大,发育良好,只把对妈妈的依赖转移到饲养员身上,一听到饲养员进门会立刻跑过去,与饲养员玩闹、抱大腿要东西吃。

  青姐说,熊猫双胞胎兄弟个性有所不同,哥哥“亲亲”活泼灵敏、适应力强,活动量大;弟弟“爱爱”则胆小、慢吞吞,不爱运动,却很聪明,会开门、馆舍几道门都难不倒它,饲养员们对此有点头痛。更有意思的是,“爱爱”还会摆脸色,熟人叫它会理,陌生人怎么叫它,都爱搭不理的。

  据了解,大熊猫在1岁半到2岁之间适龄断母乳,平均体重30-40公斤,牙齿发育完全,具备足够独立生活的能力和生存技巧,可循序渐进地与母亲分开生活;一般到2岁,大熊猫能顺利过渡到正常的采食习惯;当长至4岁左右,会表现出越来越强的领地意识,逐渐划分出生活“地盘”。届时,这对熊猫双胞胎将会分开,各自独立生活。(完)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