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土蜂养殖方法 云南碧罗雪山山巅酿造甜蜜生活
2018-03-29 16:52:1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春季,地处碧罗雪山山巅的泸水市古登乡俄夺罗村自基小组养蜂基地里,80多个蜂箱在缓坡地呈阶梯状分布,周围绿树林荫,山花烂漫。 村民钱花益一大早,就来到养蜂地,查看虫害、清理蜂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去年,蜂蜜卖了8000元。今年,估计会有10000多元。”钱花益说,他身体残疾,干不了重活,一家3口一直靠低保过日子。2016年,卫宁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免费给了钱花益3个蜂箱,帮助他学养蜂。如今,钱花益有了20多个蜂箱,家里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俄夺罗环境好、森林覆盖率高,光照充足,水源多,有得天独厚的养蜂条件。自古以来,村民有养蜂的传统,只是养法传统,规模小,效益低。 几年前,俄夺罗村民和卫宁到一家专门从事养蜂企业打工,聪明好学的他潜心学习,刻苦钻研技术,从蜂箱搬运工逐步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2016年,学有所成的他带着积蓄回乡创业。

经过多次考察,和卫宁将将蜂箱所处区域确定在海拔2300米的地段,利用自己学到的先进养蜂建设,开始了当地人从来没有做过的育蜂产业。

“村里大部分人家里都养过蜂,但都是以单纯的引蜂方式养。遇到蜂王出逃,整个蜂群就散了。”和卫宁说,科学养蜂重点是蜂王培育和后期管理。对蜂王进行人工更替后,就能实现蜂群长久繁育,继而扩大养殖规模。

当年,和卫宁培育的原生态、无公害的俄夺罗蜂蜜通过网络等渠道走出大山,深受各地消费者喜爱,收入十多万,引起了村民的关注。人们希望向他学新技术,养蜂致富。2016年,和卫宁成立了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给69户建档立卡户送蜂箱、送技术,带领大伙一起开展高山养蜂业。

有了和卫宁的技术帮扶和稳定的销售渠道做保障。69户建档立卡户精神倍增,逐渐掌握了新的养蜂技术。短短两年时间,俄夺罗17个村民小组有了7个养殖基地,加上散户养殖繁育的2700多个蜂箱,俄夺罗养蜂业迅猛发展,年产值从2016年的10多万发展到上百万。

“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变引蜂为育蜂,村里的蜂蜜品质和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让全村建档立卡户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俄夺罗村党总支书记金银财说,合作社吸纳的69户建档立卡户,家家有收益,最低的一年收入八九千,高的达到八万多。

钱花益在整理蜂箱时,手臂被蜜蜂蜇了一处,他拿盐巴揉揉,就继续干活。“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就怕没有致富路子。”钱花益说,今年,他要多养十几箱,多卖一点钱,把居住环境改善一下。

去年,和卫宁将产出的蜂蜜样品送往昆明专业机构进行质量检验,通过认证后的4.43吨俄夺罗蜂蜜被珠海、北京等地的客商抢购一空。 今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占地1000亩的1万多株雪梨即将在俄夺罗村落地生根。

“雪梨开花能够提供充沛的蜜源,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养蜂范围和农户,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依靠养蜂业摆脱贫困。”和卫宁说,他计划购入先进的恒温设备,对村里的蜂蜜进行保温,让消费者吃到新鲜的原生态蜂蜜,给蜜蜂养殖户扩大销售渠道,增加收入。

云南网记者李寿华 通讯员谢宇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