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的孩子“无烟”的爱
云南超轶呼吁开展“无烟家庭”试点创建活动
2018-03-29 20:13:5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你知道吗?2015年中国有1.8亿儿童暴露于二手烟,因二手烟暴露导致的死亡人数每年超过10万,但对二手烟的危害大家却知之甚少。3月29日,记者从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获悉,为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减少二手烟暴露对不吸烟者造成的危害,该中心倡议云南开展无烟家庭试点创建活动,各试点以选中的学校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以学生及其家庭为单位参与“小手拉大手 创建无烟家庭”主题大赛。

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作为世界上吸烟者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的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现象仍然很严重,公众对吸烟和二手烟的危害也缺乏全面认识。2015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吸烟人数达3.16亿,中国9亿多不吸烟的成年人中约有7.4亿遭受二手烟暴露;1.8亿儿童暴露于二手烟;因二手烟暴露导致的死亡人数每年超过10万。

卫生部《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指出,二手烟暴露没有安全范围,即使少量吸入二手烟也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只有全面无烟环境才能保护不吸烟者免受二手烟的危害。

鉴于此,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倡议全省开展无烟家庭试点创建活动,营造清新的无烟家庭环境,预防家庭影响造成的青少年吸烟问题。活动范围为昆明市、安宁市、丽江市、大理市、普洱市、玉溪市、蒙自市、腾冲市8个城市的部分学校。

活动的具体内容为组织参加无烟家庭试点创建班级的同学及家长,开展烟草危害知识讲座,使家长及学生从科学的角度了解烟草危害知识,认识二手烟的危害,掌握公共场所劝阻吸烟的技巧,也为后期相关活动打好知识基础。

参加完讲座之后,根据孩子及家庭情况,采取自愿报名参加的方式加入“小手拉大手 创建无烟家庭”主题大赛。每一个参与无烟家庭创建的家庭签署承诺书,承诺创建无烟家庭的同时,也承诺会与孩子一同积极参与后期相关活动。

另外,家长可以使用视频拍摄的方式记录学生在公共场所室内或者在家室内劝阻吸烟的故事,评比标准为学生对劝阻吸烟36计方法的掌握程度和运用。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