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如何打造空气质量“这张牌”?王建颖呼吁市民助攻清新空气“保卫战”
2018-03-30 14:21:0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自然)民声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喂,你好,我是王建颖,请问你有什么问题要反映?”3月30日上午9时30分,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建颖通过市长热线12345接听群众来电。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王建颖就城市环境治理、大学生创业、城市交通管理、教师薪资发放政策等问题与市民进行了交流。

烧烤油烟、工厂废气让居民苦不堪言?

王建颖:加快整治还市民良好清新空气

“我今天打电话主要想反映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在穿金路金殿公园对面每晚7点就有餐馆占道经营卖烧烤,油烟十分扰民。第二个问题,到晚上9点左右就会有煤气味,非常难闻,怀疑是附近工厂有违规排放废气。”市民打进热线表示,云南要打造“三张牌”,空气质量这张牌很重要,百姓也很关注,希望市政府够针对这些问题依法进行查处。

王建颖首先对市民关心昆明市的发展,能为共同维护环境做出贡献表示感谢。王建颖表示,占道经营的问题会根据市民提供的点位,请城管执法部门立即到现场清理整治。“关于你居住周围环境的问题,我们也会安排环保部门加强监测,如果污染的指标方面确实有超标的情况,我们会找到污染源,并且加快整治的速度和力度。”王建颖最后提出,市委市政府也将和全体市民一起为昆明良好的空气质量做贡献。

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接听现场了解市民反映问题

大学生想办托管班?

王建颖:鼓励创业!按照具体情况和规范做进一步研究

一个走出校门不久的大学生就创办课后托管班问题拨打市长热线,了解学生创业方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情况。“我想要创业办理一个课后托管班,已经向教育部门、工商部门和高新区人社部门咨询都没有得到明确答复,现在班已经开起来了,可还没有证书。我该到什么地方办理这个资质?”

“非常欢迎大学毕业生到昆明就业。”王建颖说,今年两会以后教育部对于课后托管班这样的相关机构有了新的规范要求,文件下发后昆明市会根据文件的要求,看看市民所办的托管班具备的条件是否符合文件中的条文,最终又由哪个部门审批,等待明确之后会负责任地给予回复。

学校拖欠教师工资?

王建颖:尽快处理 确保按时足额把工资发放到位

薪资情况始终关系着市民的切身利益,保障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是解决民生问题的一大关键点。接听中,一位老师打进热线反映自己的部分绩效工资、目标工作奖、农村岗位津贴补贴等都迟迟没有发放。“我们学校一直拖欠老师2017年全年30%的绩效工资和2018年的乡村教师补贴。同时2017年第十三个月的薪水也没有发放。空港区说让我们耐心等待,正在拨款,现在开学一个月了还没到。2018年前三个月的工资我们现在也没有拿到。”

王建颖明确表示,政府的政策绝对不会朝令夕改,而且对教师的工资任何时候都是要按时足额发放,这是刚性政策。“你刚才提到是不是学校的主管部门发生变化,他们中间在交接工作的过程中可能会有那么一段时间,因为行政关系的划转有一段调整期。”王建颖和在接听现场的昆明市教育局同志都对这一问题非常重视,表示会具体了解情况,尽快责成相关部门按时足额把相关收入工资发放到位,及时给市民回复。

王建颖副市长通过云南网回复网友提问

有任课老师要求孩子补课是否违反了国家给学生减负政策?

王建颖:严禁针对中小学生的变相教学、培训活动

近期学生减负和重拳规范课外辅导的关注度很高,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请问,昆明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出台?有的学校里任课老师要求孩子去找老师个人补课,不补就说孩子跟不上教学进度。这样的情况家长应该如何维护孩子的自身权益?接听当日有网友通过热线和云南网向王建颖副市长了解昆明关于给学生减负的具体措施。

王建颖表示,2018年2月13日,教育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和工商总局办公厅四部门联合下发《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教基厅(2018)3号)文件。昆明市正在认真学习、领会教育部等四部门文件精神,结合昆明的实际,已牵头起草我市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在新的行动方案出台前,昆明将严格执行《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教师〔2015〕5号)、《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监察厅、云南省人民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关于印发切实减轻中小学负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办法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规定,除周六可组织初中三年级、高中三年级学生在校内进行教学活动外,严禁中小学校及教师在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寒暑假组织学生开展任何形式的教学活动。同时严禁中小学校及教师组织参与或变相参与由社会力量举办的任何形式的、针对中小学生的复习、“小课桌”、“小餐桌”等变相教学、培训活动。

“我市严格执行上级相关文件规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如果家长发现有此类情形,可直接与教育部门联系,也希望家长监督我们工作的开展情况,谢谢。”王建颖说。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