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篆新农贸市场管理方:租金涨幅实际上不超7% 不再有中间商赚差价
2018-04-03 07:58:4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篆新农贸市场有几家商铺贴上了封条

大观篆新农贸市场整体涨租事件持续发酵,昨天记者走访发现有四五家商户离开,其余商户正常营业。而街头巷尾关于篆新的讨论却越来越多,虽然此前市场管理方云南建投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对此做出过回应,但人们对新的租金价格如何制定、升级改造都在哪些方面、是否会造成老店流失、老年滇剧团这类公益团体的走向等问题充满了疑问。昨日下午,云南建投第三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树华在接受春城晚报独家采访时,对5个问题着重进行了说明。

新租金咋定出的?

实际上涨不超7%

问:新的租金标准是如何制定出来的?

“我们现在的价格是根据去年的价格基础来定,实际上涨不超过7%,和昆明周边同类农贸市场租金价格基本持平,不存在成倍增长。”昨日,龚树华介绍,20年前,公司和西坝街道办事处共同开发了这个市场,如今每天人流量大约6万人次,高峰期达到8~9万人次。今年接管篆新农贸市场后,公司进行了市场调研,向经营户了解2017年实际铺面租金后,制定出的价格。

龚树华认为,目前市场内最大的矛盾在于新老租户的矛盾,最开始的原始租户和转租商户。市场运行20年来,多数铺面经过多次转租,最多的甚至转租10次,导致铺面租金每年递增。而公司一直遵守20年前与政府签订的合作开发协议,按约定收取管理费,转租环节产生的铺面租金价差公司分文未取。层层擅自转租提高租金,违反了《合同法》相关规定,因此公司研究决定,今后直接与经营户签订租赁协议,减少中间环节,最大限度让利于消费者。“我们主张‘谁经营谁受益’,这是为了保障市场的平稳有序发展。”

不过对于新老租户的问题,他也觉得很棘手,有的老租户不愿意经营户直接对接公司,曾到公司来吵闹,“这是多年来积累的问题,我们必须得面对,这是为了保障市场的平稳有序发展。”

记者4月1日在市场内采访时,曾遇到一个原租户上门讨要租金,可现经营者已将租金交给市场方,双方发生矛盾。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有些经营户说,他们是转租来的商铺,租金直接交给管理方对于他们来说比较划算,因为如果交给老租户的话,价格可能还会更高一些。

对于市民担心的菜价问题,龚树华说,昆明菜价基本进入市场化状态,菜价涨跌随行就市。不会单纯因为铺面租金上涨,转嫁到涨价上,“价格高于市价就没人来买了。”他说。而记者走访发现,市场内的菜价目前并没有出现上涨。

市场咋升级改造?

已投入500万元

问:对于市场升级改造,有商户表示没有太大变化。升级改造具体是在哪些方面?

“20年来很多基础设施都已经跟不上了,比如水电、地下管网、消防设施、屋面等,满足不了市场需求。”龚树华介绍,以前的建筑物和消防设施相对老化,曾发生过电线起火的事件,为了防患于未然,篆新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消除安全隐患刻不容缓。目前,公司已经投入500万元对该市场进行整体改造。

“由于市场白天运营、晚上还有夜市,因此改造时间放在了晚上8点到第二天凌晨1点之间,所以很多商户并未看见具体施工,所以才会误解市场没有升级改造。”龚树华说,但是变化都在细微之处,比如补足了消防栓、箱。

目前,已经对水电线路、地下管网进行了升级改造。下一步还将继续对消防设施和二层以上进行铺面改造,第二、三层局部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一些商户私拉电线,线路老化情况严重,必须进行升级改造。楼顶顶棚也使用了20年,已经承受不住风雨,也要进行规范化改造。因此要让二楼以上的商户暂时搬离,等改造完成后,老商户们就可以搬回来了。

口碑店会流失吗?

95%的商户已交租

问:篆新农贸市场多年来积累了不少口碑店,很多市民担心铺面租金的变化会造成这些口碑店的流失,让篆新的特色大打折扣。是否会出现这种情况?

提到篆新农贸市场,很多市民立即会想到豆花米线、粉蒸肉、呈贡豌豆粉、花椒鸡等明星口碑店。一些市民担心此次铺面租金上涨,是否会导致这些口碑店的流失,让篆新的特色大打折扣。龚树华说,篆新农贸市场有438家固定商铺,目前已有95%的经营户交完租金,这几家口碑店也都在其中,并表示会继续经营下去。95%商户交租,也意味着,目前篆新绝大部分的店铺结构不会改变。

5家商铺被封杀?

都是自行离开的

问: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对大观篆新农贸市场进行走访,发现四五家商铺关着门,门上还贴着封条。坊间传说“这几家因为接受不了涨租,四处上告被市场方封杀”,具体情况是什么?

对此,龚树华表示,封条是真的,但“封杀”并不是,“他们是到了3月31日交铺面租金的期限没有交钱,所以封了店铺的。”(记者就此在几个店铺周边进行了走访,旁边有商户称,这几户商户是因为涨租经营不下去自行离开的。)

龚树华说,此次公司收回经营管理权后,有1300多户新老租户表示要承租,但该市场共有700多个摊位,其中固定摊位只有384个。本就满足不了需求,“如果真的唯钱论,会进行铺面竞拍,但我们没有,我们想保持目前市场运营的平稳。所以也不存在封杀一说,如果他愿意继续经营,我们欢迎,如果他要走,我们也不会为难谁。”

老年滇剧团咋办?

将给予优惠政策

问:在记者此前采访中,篆新农贸市场的二楼是不少老年人活动的空间,比如老年滇剧团。老人们担心市场改造后,租金提高,滇剧团不得不和篆新说再见。是否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我们一贯秉承和尊重传统文化,在提升改造、安全得到保障后,我们欢迎老年滇剧团回到市场。”龚树华说,篆新农贸市场不仅是单一的农贸市场,二楼三楼还有很多工作室、老年活动室等。改造后,欢迎这些团队回归。对于像老年滇剧团这样带有公益性质的民间组织,市场管理方会给予优惠政策,以让这样的特色文化在篆新延续下去。

(记者 何瑾 杨茜 文 翟剑 摄)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