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在今年清明节期间推出集中环保葬
2018-04-03 08:32:4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竞立)4月2日,“我们的节日·清明”晋福爱心纪念广场揭幕暨集中环保葬安葬追思公祭活动在昆明市晋宁区晋福古园举行,这是昆明市在全市首次推出集中环保葬,首批6名逝者家属选择为亲人举行集中环保葬。

环保葬,又称生态葬或绿色葬,是一种新的丧葬形式,其主要以树葬、花葬、草坪葬为主。树葬、草坪葬就是把骨灰盒埋在树下或将骨灰直接撒入树丛或草坪中。花葬颇有几许诗意,是把逝者骨灰和花瓣、花种混合在一起撒入土中,精心培育,孕育出新的生命。环保葬是我国殡葬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具有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意义,采用生态葬式,节约土地,是殡葬文化与环保意识的完美结合。

今年,民政部会同中央文明办、发展改革委等1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天的活动,是昆明市落实国家《意见》、执行《昆明市关于全面深化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具体行动。为了切实减轻困难群众的丧葬负担,在倡导环保葬的同时,昆明市政府加大惠民殡葬投入力度,对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城乡低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实施各项补助,有效保障了全市特殊困难群体和农村居民的基本殡葬服务需求。晋福古园这次活动中,为困难家庭的逝者免费提供集中环保葬墓穴和集中环保葬安葬仪式,并向社会承诺每年向困难家庭群体免费提供生态葬服务,以此推动绿色环保葬,并影响和引导更多殡葬企业加入到此行列中。同时,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树立时代风尚。自2013年以来,晋福古园作为率先在昆明市推行节地生态葬的陵园之一,规划建设了13亩地作为小型墓、草坪葬、树葬、花坛葬、壁葬等节地环保生态新型葬式,前后已举办了5次集中生态葬活动,免费为60多位逝者举行了骨灰祭奠及安葬仪式,被政府授予“生态葬示范公墓”称号。

今天参加活动的张女士姐妹三人为弟弟举行生态环保葬。张女士说,弟弟几年前因病离世,不久前了解到普福古园有生态环保葬,来到这里一看,对这里非常满意。“这里的生态、植被都非常好,费用适合中,我们家很满意。”张女士说。

据昆明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人们厚养薄葬和绿色环保理念的提升,选择环保葬的人数倍增,刚开始选择环保葬的大多是一些高级知识分子等。如今,已经普及到普通市民。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