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江西强化对干部的教育监管 “严管厚爱”进家门
2018-04-03 11:42: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至:

  江西强化对干部的教育监管 “严管厚爱”进家门

  “家里有什么困难需要组织帮助解决?”“对厅纪检组的工作还有什么意见建议?”近日,江西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组组长吴信根对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纪委书记陈伟进行家访时,开门见山。

  像这样定期开展家访,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庭、家教、家风等情况,在江西省纪检监察系统已成常态。

  既看“前门脸”,也看“后脑勺”

  “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既看‘前门脸’,也要看‘后脑勺’,立足严管厚爱,见人见事见思想。”谈起家访活动,江西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玉椿心中充满感慨。他介绍说,家访的目的,就是听一听干部在不同时间和场所的表现有无不同,看一看干部在社会上与机关内的言行有无差别,盯一盯干部在“八小时之外”是不是也能绷紧纪律这根弦,瞧一瞧家中摆设是否和其收入相符。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央纪委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明确要求纪检机关要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切实履行自身建设主体责任。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干部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打造一支听党指挥、能打硬仗、作风优良的党内纪律部队,必须落实好中央、中央纪委要求,贯彻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倡导‘负责任、抓紧办、说真话’的良好作风。开展领导干部家访,就是因时而动、顺势而为的好方式、好平台。”江西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潘东军表示。

  江西省纪委监委在谋划领导干部家访活动时,注重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家访定位,一改过去常见的走访式、慰问式、浅层式、蜂拥式的思维定势,立足于全面了解掌握干部的真实情况,强化对干部的教育监管,作为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的实践活动、履行自身建设的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努力将领导干部家访开展成为属性明确的政治家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办法、全面了解干部的强力补充、强化“八小时之外”管理的监督平台。

  明确访谈对象,注重分级实施

  为使家访工作有的放矢,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要求,在家访前,组织部门负责提供受访对象的基本情况等有关资料;同时,还要求做到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家访过程中做到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干部职工的负担。

  “领导干部家访工作在省纪委常委会领导下,由机关党委负责组织协调,采取分级方式进行。”刘玉椿介绍说,比如,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一般到领导班子成员家中家访,班子成员一般到分管部门负责人家中家访,也可越级家访。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派驻机构和省委巡视机构主要负责人到所在单位干部职工家中家访。受访对象主要是省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和省委巡视机构干部职工、挂职锻炼人员、聘用人员。

  家访内容主要包括:向受访干部职工及其家属转达省纪委常委会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感谢家属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通报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或巡视机构)工作概况;介绍受访干部职工在单位的现实表现,听取家属对纪检监察工作、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了解受访干部职工工作之余的生活圈、朋友圈和兴趣爱好情况,掌握其家庭家教家风情况和困难需求等。

  “只要伸长耳朵,瞪大眼睛,从严从实、落细落微,就能更多地了解干部职工家庭家风、生活习性、兴趣爱好、社会交往等情况,及时掌握干部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潘东军表示。

  家访活动中,有领导了解到机关一名干部患病后医药费开支特别大,经多方协调,帮助其解决部分费用;在对77岁的退休干部李兆莲家访中,她请求将组织安排的1000元慰问金退还组织,转送给更困难的干部职工;对驻省卫计委纪检组罗贤忠家访中,了解到他多次被抽调上级机关帮助工作,爱人自觉克服困难,担负起赡养老人、教育孩子的义务,从无怨言。

  “这些先进事迹对大家产生深深的触动,进一步激发了工作热情。”刘玉椿坦言。

  激励干部,示范效应初显

  “家访主要采取上门家访、重点约访约谈、不定期回访等形式进行。”江西省纪委监委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苏东来介绍说,比如,不定期回访,家访人员主动到反映问题的干部职工家中进行回访,了解所反映问题的处理过程及结果,听取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对解决问题的意见,督促干部职工改进不足。

  同时,该省还明确,领导干部家访不仅限于上述方式,也可利用节假日时间,由一个部门或若干个部门联合,组织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就近开展户外集体活动,邀请有关领导同志参加,直观地了解干部职工家庭等情况,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

  不仅如此,该省还要求家访应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一般每年到规定的家访对象家访1次,其他领导干部每年家访1至2次。

  一次家访活动的完成,并不意味着家访结束,江西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和机关各支部根据《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家访制度的意见》要求,共同着力做好家访后续工作,实行家访情况登记备案制,做到“一人一表”,由机关党委梳理分类,汇总成册,建立台账,立卷归档,留存备查。

  同时,对家访或谈心谈话中了解收集到的各类问题,现场能解决的问题,当场给予明确答复;需要协调解决的,限期解决;对需要通过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由家访领导干部及时交由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意见,并负责反馈;对不属于政策范围内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家访让受访干部在感受组织温暖的同时,也真切体会到监督延伸到家,增强了自觉接受监督、抓好家风家教的责任感,体会到的是政治上的温暖,是组织上的良苦用心。驻广播电视台纪检组黄煜在朋友圈中写道:领导来我家进行家访,嘘寒问暖,谆谆教诲,积极鼓励,关心备至,宛如寒冬中的暖阳,让人心里暖烘烘,家里老少开心极了。感到纪委是个大家庭,充满真情;纪检不仅有打铁的一面,也有暖心的一面!

  “家访不是访贫问苦类的走访慰问,其意义不仅在于送温暖、送祝福,更重要的是摸实情、强监督。”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孙新阳表示,通过实地了解、与干部家属谈心交流等,进一步摸清干部的思想、家庭、家风等情况,推动监督责任落地生根。(本报记者 李伟)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