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安徽首例在校大学生捐器官 男生离世助5人“重生”
2018-04-04 10:32: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至:

  医务人员向器官捐献者徐亮(化名)鞠躬致敬。(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供图)

  安徽首例在校大学生捐献器官——

  21岁大学生离世,将助5人“重生”

  本报合肥4月3日电(郑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记者王磊)4月2日下午,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手术室进行了一台器官获取手术,器官捐献者是21岁的安徽大学学生徐亮(化名)。医生通过手术获取了他的双肾、肝脏和眼角膜,这些器官将至少帮助5个人重获新生,这也是安徽省首例在校大学生捐献器官。

  “妈妈,我的血管瘤破掉了,妈妈救我。”3月10日早上,徐亮起床后突然感觉剧烈头痛,在电话里和妈妈说完这句话后便晕倒了。当时,同学们急忙拨打120,将徐亮送到医院救治。

  徐亮是安徽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不久前刚过完21周岁生日。他在高中时曾被诊断患有颅内脑动脉瘤,几年来,徐亮和家人都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定期检查,小心谨慎地对待这个“不定时炸弹”。3月10日当天,徐亮被直接送进重症监护室,检查结果显示动脉瘤破裂,由于不具备手术时机,只能进行保守治疗。

  徐亮的父母接到电话后,从老家赶到医院,儿子躺在ICU的日子里,他们日夜守候在门外。几年的就医经历,徐亮的父母非常明白,颅内动脉瘤破裂意味着什么。3月20日,徐亮的父亲无意间看到医院内关于器官捐献的宣传栏,他想着,“如果有一天儿子救不回来了,就把他的器官捐献出去,帮助更多的人”。随后,他找到医生,第一次表达了捐献意愿。当时,经过医生诊断,徐亮的病情还未达到器官捐献标准,医生没有采纳捐献建议。

  4月1日晚,徐亮的病情急剧恶化,21岁的年轻生命进入“倒计时”。4月2日上午,徐亮父母再次表达器官捐献的意愿,医院对徐亮病情进行了评估,判定他为临床死亡,确认已达到器官捐献标准。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徐亮父母办理了相关的捐献手续。当天14时30分,徐亮父母进入ICU病房与孩子道别,母亲含泪抚摸着儿子的脸颊,用毛巾为他擦洗,父亲则站在床尾悄悄地抹泪。15时44分,器官获取手术正式开始,手术医生顺利摘取徐亮的双肾、肝脏和眼角膜。

  据徐亮的辅导员汪老师介绍,平时在学校里,徐亮性格较内向,因为身体原因,他参加课外集体活动不多,但和同学关系不错。生病期间,徐亮班上50多名同学曾轮番来探望他,陪伴他。

  徐亮学习比较上进,经常向汪老师借阅一些书籍。在徐亮昏迷期间,他网购的考研书籍也到了,如今却用不上了。

  目前,徐亮的遗体已被父母带回马鞍山老家,遗体告别仪式将在4月4日上午进行。(夏莹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