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短视频平台频现早孕网红:平台算法推荐须流淌道德血液
2018-04-04 10:39: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至:

  诸如未成年人怀孕现象,即便算法推荐出了问题,出现了不良内容,人工内容审核、网友举报也应该及时发挥作用,将不良影响降低到最小。从根本上来讲,这考验的还是企业的决心和价值观。

  近日,央视《新闻直播间》节目报道了短视频平台出现大量未成年怀孕视频。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未成年妈妈大多生活在农村或小城镇,早早辍学生子,往往是奉子成婚。她们社交面窄,生活单调,渴望被关注。当她们发现在如此火爆的视频平台上,靠强化低龄妈妈的属性能够受到瞩目,就不约而同地掀起了争当“全网最小妈妈”“全村最小妈妈”的风潮。

  早婚、早孕现象在一些农村地区不同程度的存在,是“早孕网红”出现的基础。根本上来说,这是一个社会问题,是落后的婚恋观念、性教育水平等共同作用的结果。而短视频平台则为之搭了一个梯子,使之进入了公众视野。“早孕网红”之外,直播平台中,还有很多利用低俗、色情等赚流量的各色“网红”存在,这其中的许多行为,突破了伦理道德的底线,甚至触犯了法律,通过短视频平台被传播、放大,将给用户尤其是未成年人用户带来不良示范。

  随着用户增多、影响力越来越大,让用户自然生长的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平台健康发展的形势。就“早孕网红”现象而言,治本之策在于加强家庭和学校教育,加强对未成年人性教育、家庭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婚恋观、生育观。

  “早孕网红”是短视频平台内容爆发式增长的一面镜子。打造一个积极健康的互联网社区,让短视频世界风清气正,查删封禁相关视频和账号、关闭相关推荐功能只是治标之策。平台更应该做的是以此为契机,全面反思和整改。算法的背后是人,算法的价值观其实就是人的价值观,算法推荐也必须流淌道德血液。技术只是工具,可以利用技术,但是不能过度依赖技术,技术之外,企业的价值观才是最坚实的防线。诸如未成年人怀孕现象,即便算法推荐出了问题,出现了不良内容,人工内容审核、网友举报也应该及时发挥作用,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从根本上来讲,这考验的还是企业的决心和价值观。

  未成年人是短视频平台的重要用户,低龄化趋势更加明显,一份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0~17岁用户占比从7.68%上升为14.77%,18~24岁用户占比从14.71%上升到35.57%。短视频平台必须紧绷未成年人保护这根弦,通过严格身份认证措施,内容分级、严格过滤不良内容等措施,构建起严格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短视频平台满足了广大用户的社交、娱乐等需求,期待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以此为契机,全面反思、整改,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算法、完善社区运行规则、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为用户提供更多优质的内容。

  李一陵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