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昆明中小学生清明祭英烈
2018-04-05 08:34:48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4日,许多师生来到西南联大旧址“一二·一”惨案烈士墓进行清明祭扫活动。记者周密摄

连日来,昆明市各中小学举行了“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仰望丰碑 郑重承诺

4日上午,盘龙区环城一小少先队代表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云南师范大学一二一校区内的西南联大旧址,走进由梁思成设计的教室,站在杨振宁坐过的桌椅旁,重温冯友兰撰写的纪念碑文,在老校舍里感悟先辈奋发学习的精神,在纪念馆里了解先辈奋斗的历史,怀着肃穆的心情向革命烈士献花。

新迎二小的少先队代表来到西南联大旧址“一二·一”惨案烈士墓祭扫。他们在默哀之后,为烈士献上了红领巾和白菊花,并在队旗下庄严宣誓:“星星火炬可以为我们作证,你们未成的事业有我们来继承!我们要沿着先辈开创的道路,披荆斩棘,为实现伟大的理想而奉献一切。”

庄严宣誓的还有昆明市第一中学附属小学的40名学生代表和部分党员教师代表,他们在这神圣的地方重温历史、重塑信念,在烈士墓前唱响国歌,为烈士献上菊花。“这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阵地,希望老师和孩子们一同在回顾历史、缅怀先烈中懂得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向伟大的英烈致敬,向身边的英雄学习。”昆一中附小党支部书记刘丽萍说。

部分幼儿园的小朋友也走进西南联大旧址。昆明北站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动手做了5个花环敬献烈士,以此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无限缅怀之情。

爱党爱国 知史明志

这几天,黑龙潭革命烈士陵园、西山风景区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碑及聂耳墓也迎来了祭扫的老师和学生。

昆明重工中学部分老师和学生来到黑龙潭革命烈士陵园祭奠缅怀,同学们绕烈士陵园一周,并敬献鲜花。西山区徐霞客中心学校近百名学生代表从学校徒步到西山风景区祭扫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碑和聂耳墓,献花和宣誓,礼敬先烈先辈。活动将引导学生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激发爱国情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之中。

官渡区云溪小学的同学们来到云南陆军讲武堂参观学习。云溪小学请来7位老兵给同学们讲述抗战故事,听着抗战老兵们的讲述,同学们的思绪也不由飞回那段战火纷飞却激情燃烧的岁月。同学们还走进云南陆军讲武堂的中国远征军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详细了解滇缅公路、驼峰航线等历史。

记者朱光倩 杨艳萍 杨定嘉 黄河清 李静报道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