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节地葬超95% 生态墓园已落成
2018-04-05 10:47:37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至:

  八宝山革命公墓节地葬超95%

  首次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生态墓园已在公墓北山落成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崔红)八宝山革命公墓共存放骨灰3.8万份,其中节地葬比例达到95%以上,为各公墓之首——这一数字有些出乎人们的意料。昨天,革命公墓以“深化殡葬改革推进节地生态安葬”为主题,首次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人们这才知道,这座略显神秘的城区老公墓其实一直在发展节地生态葬。

  据革命公墓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吴新梁介绍,八宝山革命公墓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先建公园、后建墓园”、“修墓不见墓”的思路,初步建设成了一个集休闲健身、旅游踏青、城市绿地、生态安葬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墓园。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革命公墓共存放骨灰3.8万份,其中采取骨灰存放、树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的占95%以上。2017年全年,革命公墓共安放骨灰1748份,其中立体安放1709份,同比增长12.6%。

  活动开始后,吴新梁副主任首先带领大家来到革命公墓中一室瞻仰厅,中一室是革命公墓安放规格最高的堂室,安放的都是副部级以上领导的骨灰,其中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民主党派领袖、教科文卫战线的英杰及国际友人。这些老一辈革命家带头实行节地安葬,主动要求实行火葬,不保留遗体,不建坟墓,采取骨灰存放的节地葬法。

  随后,大家又来到革命公墓一墓区,在这里,瞿秋白、聂荣臻、李先念、帅孟奇、杨得志、滕代远、谢觉哉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是以骨灰撒散的绿色生态节地葬法长眠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的。

  此外,总面积4万平方米的“革命公墓生态墓园”已在公墓北山落成。整个墓园如花园,绿化覆盖率达到了95%。生态墓园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骨灰廊“玉岑园”,为骨灰立体安葬区,建有10080个壁葬格位;另一部分为生态墓园“融真园”,为自然生态安葬区,推出草坪葬、树葬、自然石葬、景观石葬、水景葬、花坛葬等六种葬式,墓穴面积均在0.48平方米以下,节约了土地资源,减少了石材消耗。骨灰廊“玉岑园”投入使用三年来,已安放骨灰6016份,使用率达75%;生态墓园“融真园”,已安放骨灰200余份。

  北京晨报记者 王巍/摄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