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明假期冷空气搅局 雨雪降温大风齐上阵
2018-04-05 10:50:30   来源:中国天气网
分享至:

  清明假期冷空气搅局雨雪降温大风齐上阵

  中国天气网讯今天(5日)是清明假期的第一天,西北、西南、江南、江汉等地降温幅度将达到6-14℃,部分地区有暴雨还伴有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内蒙古、东北局地降雪持续,华北大部、黄淮东部等地有5~7级风。明天长江以南为主要降温地区,广东、福建等地单日降幅达6-16℃。

  冷空气继续南下明天长江以南气温跌至谷底

  此轮的两股冷空气势力影响较为强劲,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遭到“当头一棒”。3日,东路冷空气重点打击了东北、华北、黄淮地区,不少地区一日降幅就达到了15℃以上、局地超20℃。而昨天开始,西路冷空气东移南下,逐步影响到全国大多数地方,黄淮中西部、江淮、江汉以及陕西等地,降幅多在8-18℃、局地达到20℃或以上。像是合肥3日的最高气温为29.5℃,昨天只有15℃,阴冷的感觉越来越明显。

  今天,西北地区中部、西南地区中西部、江南西部、江汉等地,降幅可达6-14℃,而且部分地区的气温依然是一路逆行。以长沙为例,昨天午后气温开始走下坡路,今天午后将降到10℃左右,凉意尽显。

  明天随着冷空气的不断深入,长江以南将成为降温的重灾区,气温跌至谷底。四川南部、贵州中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中西部、广东中北部、广西大部最高气温单日降幅就可达到6-16℃、部分地区18-20℃,最高气温20℃线将撤退至及华南北部。省会级城市中,贵阳、昆明的最高气温都会从25℃跌至15℃以下。

  这次降温过后,各地气温又会迅速回升,到假期结束后大部地区的气温都会恢复正常甚至偏高的水平,只是东北、华北的回暖之路相对漫长一些。

  4月4日,雪花飘落京城。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内蒙古吉林等地局地降雪持续南方强对流天气需预防

  昨天,新一轮大范围降水开场,监测显示,内蒙古中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天津、辽宁南部等地出现降雪、雨或雨夹雪。陕西西南部、四川东北部、湖北南部、湖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湖南常德局地大暴雨。

  今天是清明假期的第一天,天气并不平淡,内蒙古、东北等地有降雪,华北、黄淮有大风,南方降雨持续。预计4月5日08时至6日08时,青藏高原中东部、内蒙古中东部、吉林中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部、吉林东南部局地有大雪;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南部、江淮大部、江南北部和西部、广西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大部、黄淮东部等地有5~7级风。

  明天,降水范围有所减小。预计青藏高原南部、内蒙古中南部、河北北部、辽宁中南部、吉林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江南中南部、华南、云南、四川盆地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气象专家提醒,今天开始进入清明假期,受雨雪天气影响,荣乌高速、二广高速、大广高速、长深高速等相关路段可能出现道路积雪结冰以及能见度差等现象,公众出行需查好路况,注意安全。7日随着冷空气强势南下,南方降水将向南缩减,强对流天气也将偃旗息鼓。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