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寄哀思 无烟祭祀成风尚
2018-04-06 08:14:03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清明节是人们祭奠逝者、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昨日,市民纷纷来到公墓进行祭扫,寄托哀思。随着时代发展,市民的祭祀方式发生着变化,记者注意到,很多市民选择用一束鲜花、一句留言等方式文明祭扫,各大公墓没有出现随处烧纸、乱放鞭炮等不文明现象。

  烟火已难见到 鲜花代替塑料花

  清明节前后,有关文明祭祀的话题总会被提及。为倡导绿色文明祭祀的好风尚,有墓园推出了“鲜花换纸钱”文明祭祀活动;有墓园设置了“天堂信箱”,与先人“对话”,寄托自己的哀思;有墓园邀请乐队,用音乐悼念;还有墓园推出网络祭祀,给在国外、外地的人搭建思念亲人的平台。

  昨日一大早,来自黑林铺社区的45名志愿者就来到玉案山公墓入口处,向市民发放宣传册,引导大家文明祭祀。记者注意到,许多市民都逐步树立了文明祭祀的意识,带着鲜花、糕点、水果、祈福牌等祭品前来祭扫。在祭扫的墓碑前,随处可见一束束鲜花、一个个花篮,无言地寄托着家人对已逝故人的思念。

  玉案山公墓管理所工作人员韩云波介绍,公墓里刺鼻的浓烟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一束束清新淡雅的鲜花。从去年开始,玉案山公墓倡导“杜绝塑料花祭祀,请使用鲜花祭祀”。“以前不少人用塑料花祭祀,但我们发现市民来祭扫后,头一年摆放的塑料花就会被丢弃在垃圾桶,塑料花处理起来困难,还会造成环境污染,所以我们提倡鲜花祭祀。”韩云波说。

  文明祭祀观念深入人心

  在清明节到来之前,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就印发了《昆明市2018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市民树立低碳环保观念,文明祭扫,保护生态环境,传播文明风尚,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据统计,近年来,全市共张贴横幅标语4000余条,发放宣传材料200多万份,出动宣传车1万多台次,发送公益广告1000多条,对文明祭祀、文明丧葬等进行宣传。

  从2008年开始,昆明市就在生态殡葬方面不断进行尝试,目前全市所有公墓都开展了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塔葬、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的节地生态葬式。除了清明节,在中元、冬至等传统祭扫日,相关部门也积极进行宣传,不断让文明祭祀、文明丧葬的观念深入人心,让越来越多的群众理解和支持这项工作。

  “在墓前,插一束鲜花,倾诉自己生活、工作的近况,就是祭奠亲人最好的方式。”市民高雅娟说。很多市民都认为,这样的祭扫方式既环保低碳,又庄重肃穆,更能体现对先辈的哀思。

  记者 董宇虹 蔡婧妮(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