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 昆明周边游惊喜多多
2018-04-06 08:17:07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游客采摘樱桃。 供图

  “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清明小长假期间,除了可以欣赏似锦繁花,昆明周边各县区水果陆续成熟,各种精彩纷呈的活动不容错过。

  富民▲▲▲

  4000亩樱桃陆续上市

  日前,记者从富民县获悉,县内4000亩樱桃已硕果坠枝。

  据介绍,富民县内樱桃种植主要集中在赤鹫镇、东村镇。赤鹫镇挂果的樱桃共有3000余亩、产量约300吨,是昆明周边最大的樱桃采摘区,主要分布在玉屏、咀咪哩、普桥、平地4个村委会。4月中旬即大量上市供市民采摘,游客入园采摘的参考价为每公斤25元至40元。东村镇的樱桃种植规模达1000亩,预计下周进入最佳采摘期。东村镇杜朗村种植樱桃800亩,是昆明周边樱桃最早成熟的地区之一,也是富民最早种植樱桃的地区。东村有上百年樱桃种植史,目前尚存活着百年以上的樱桃老树。杜朗村由于海拔低、气温高,樱桃比昆明其他地区提前一周左右成熟,不仅成熟早,且果大、核小、甜味足。樱桃采摘价格每公斤40元,入园费每人20元。

  每年樱桃成熟季,游客在樱桃园里采摘、品尝樱桃,还可以捡土鸡蛋、品尝林下养殖的土鸡。若在采摘时恰好赶上2、5、8日的东村乡街子和1、4、7日的赤鹫镇乡街子,就可品尝到山茅野菜刺脑包、沙松尖、棠梨花、苦刺花、新鲜蕨菜、奶浆花、核桃花、棕树花等,还能吃到最具特色的“东村三宝”臭豆腐、丁丁糖、豌豆凉粉。

  嵩明▲▲▲

  俏丽马缨花红遍山头

  每到三四月,嵩明县牛栏江镇马鞍山上绵延千亩的马缨花就到了花开的季节,红色、白色、粉红色、黄色的花朵各显姿态,俏满山林。

  马鞍山村位于嵩明县城东,在牛栏江镇荒田村委会的一座山里,因山形似一匹骏马的鞍子,以及山上大片的马缨花似鞍子上的装饰,故取名马鞍山。山村有优美的自然景色和上百年的马缨花树,在2014年还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马鞍山的马缨花花型硕大,花色浓艳,在满山绿树中非常耀眼。在马鞍山上,分布着上千株马缨花,有正红色、粉色、白色和黄色,黄色马缨花盛开时间会稍晚,预计这里的马缨花花期可持续到4月底。马鞍山上多数马樱花树龄都在50年以上,每年花开时节,一片红火,引来无数游人观赏拍照。除了踏青赏花,还可以参观马鞍山村传统苗族民居建筑和自然景观风貌。品原生态苗家菜肴,赏苗族原生态歌舞,还可以租帐篷在村里的麦田里露营,在风吹麦浪的田野情趣中放松身心。

  目前,牛栏江镇正在稳步推进马鞍山传统村落建设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对村内传统民居分类保护,对新建与改建建筑进行风貌控制。通过保护、整治与更新工作,恢复还原其历史环境风貌,保存历史文化信息,传承并延续马鞍山村民居建筑文化。

  石林▲▲▲

  在冰雪海洋世界遨游

  春光旖旎惹人醉,百花争艳迎客来。清明小长假期间,石林全域旅游开启观光体验、休闲度假等多重复合旅游模式,游客可选择到大小石林景区内赏百花、观奇石,在冰雪海洋世界主题乐园里“观海戏雪”,或到台创园内几大都市农庄休闲度假,或到长湖景区露营烧烤。

  春光正浓的时节,在大小石林景区内,灰色壮观喀斯特山石间的大片绿茵中,各色景观花卉和野花遍布景区各处,春色景观十分宜人。在石林台创园的园区内各条道路旁、大片园地里和主要都市农庄内,梨花、桃花、樱花、杜鹃花百花争艳、竞相绽放,春风拂面、花香四溢、清新扑鼻、引人陶醉,市民和游客可到杏林大观园内游黑石箐景观、泡石海温泉、品药膳宴席。在长湖景区,静谧清澈的一池湖水被春风吹起涟漪,岸边高大森林阴凉舒适,大片草地正在复绿,市民可在景区内露营休闲,在确保用火安全的情况下自主烧烤。

  宜良▲▲▲

  玩漂流体验惊险刺激

  要说起昆明周边的玩场,不得不提到位于宜良的九乡风景区。荫翠峡、惊魂峡、雄狮厅、雌雄飞瀑、神田等让人目不暇接。进入景区,首先要乘坐落差53米的观光电梯下到谷底的荫翠峡,乘坐游船在最窄仅有丈余的峡谷中穿行,两岸的石钟乳千姿百态,令人为之心醉。

  除了九乡,柴石滩也是小长假去宜良不能错过的景点之一。柴石滩风景区全长10公里,八曲十六弯,大小险滩七处,有着“滇中第一漂”“珠江第一漂”的美誉。距昆明80公里,距九乡风景区15公里,距离石林风景区18公里,交通极为便利,是滇中地区唯一的漂流旅游项目。这里有雄伟的柴石滩水库,碧波荡漾的湖水,浑然天成的港湾,林幽路静的山林风光、天然氧吧,可以体验到惊险与刺激,纵情于山水之间的无穷乐趣。

  假期去宜良玩,绝不能错过的还有宜良美食。说起美食,宜良烧鸭外脆里嫩、金黄飘香。宜良烧鸭的制作非常考究,烘烤时,以松毛结为燃料,待其燃到烟尽,适时翻转鸭身,涂抹蜂蜜水、猪油铺于表皮。这样烧制出的鸭,皮黄脆不焦、肉酥松软、甜嫩离骨,非常可口。除了烧鸭之外,软嫩可口的猪脚米线,拿鸭油制作出的“鸭油豆腐”,再到充满历史文化的名小吃“都督烧麦”,都能让游客回味无穷。

  记者 张星宇 杨阳 莫衍邹腊 任翊翔(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